华侨大学校董庄善春及其家族的华大情缘

作者:张罗应 王延喜 资料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18-04-25阅读:

    2018年4月2日。“能为华大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2015年11月26日。“教育是兴国之本。为华人教育作小小贡献,是我和家人的共同使命。”

  2013年11月1日。“我只是继续了先父对教育的热心,捐献了一个很小的报告厅。”

  2008年11月16日。“能为华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到高兴、自豪和骄傲,祝愿华大越办越好。”

  ……

  这一句句谦逊、平和的话语,出自华侨大学第五、六届董事会董事,华侨大学第七届董事会永远荣誉董事、香港名医庄善春老先生。

  这一份份“绵薄”“微薄”之力和“小小贡献”,凝结为一股建设华侨大学的巨大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首度捐资起,庄善春先生倾尽平生积蓄,已为华侨大学累计捐资逾千万元,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医生,老先生并没有产业,他的每一次捐赠,都是工资积蓄和个人收入。

    更难能可贵的是,老先生不仅自己关心支持华侨大学,更带动整个家族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牵连起整个家族与华侨大学的不尽情缘。


    助力华大 庄老先生倾尽积蓄

  庄老先生和夫人郑启銮均祖籍泉州,他们与华侨大学的情缘,可以追溯至2003年。

  当年10月,老先生携夫人等一行人参观华侨大学。看到校园内林立的一项项侨捐工程,他万分感慨。百感交集之余,出身华侨教育世家的老先生当即决定,要为华侨大学、为华侨高等教育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在胞弟、华侨大学老校长庄善裕等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老先生和夫人郑启銮女士慷慨捐资200万港元,用于华侨大学兴建艺术教学大楼,此即“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

  2004年11月,“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在陈嘉庚纪念堂后侧奠基,并于2006年11月落成。该楼楼高四层,局部五层,占地1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集艺术教育、行政办公、会议、展示于一体。美丽壮观的“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的建成,既成为华园一座引人注目的校园景观,更极大地改善了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的办公和教学条件,为学院办学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自此起,老先生不遗余力,数度慷慨捐资华侨大学。

  2008年11月,为纪念家族好友邓碧瑜女士,庄老先生捐资120万港元,修缮泉州校区邓碧瑜纪念楼,极大地改善了华大学子的住宿和生活条件。

  2013年11月,为纪念父亲庄为烜,庄老先生又慨捐120万元人民币,修缮建筑面积558平方米的华侨大学庄为烜报告厅。老先生的父亲在菲律宾40多年,为华侨华人子弟的教育呕心沥血。“我只是继续了先父对教育的热心,捐献了一个很小的报告厅。”老先生谦逊地说。

  2015年11月,庄老先生再度捐资200万元人民币,修缮泉州校区善约善多楼,纪念胞兄庄善约、胞弟庄善多。剪彩仪式上,老先生将自己及家族多年来为华侨大学所作的贡献与善举一言带过,只是强调称:“我只是以一种感恩的心情,能够为华侨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希望善约善多楼的修缮能推动学校的教学工作更进一步。”

  庄善春老先生和夫人郑启銮女士都曾为香港执业医生。在半个多世纪的行医过程中,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深受香港同胞特别是香港福建籍居民的赞扬。刚刚过去的4月2日,他们为华侨大学发展再添薪火——捐资300万港元,设立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助力学校医学教育事业。

  实验室以老先生母亲的名字命名,联合华侨大学医学、机械、计算机、工学等的科研力量,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微创诊疗技术和医学影像数字化建模等相关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服务福建和中国大健康事业的发展。

  老先生的母亲陈福绵女士,毕生勤俭节约,温良谦恭,相夫教子,培育出著名企业家庄善约,名医庄善春,侨领庄善多,教育家、法学家庄善裕等优秀子女。

  2018年4月2日,老先生还捐资150万港元,设立“庄善春奖教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华侨大学法学院师生。

  此外,老先生时时关心关注华侨大学,经常询问学校发展情况,亲自来校考察指导,并出席学校董事会等,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还捐资支持学校购买钢琴设备,并在听闻学校遭受“莫兰蒂”台风袭击后,又捐资10万元人民币,鼓励师生积极开展风灾后校园重建工作。

   “我从很小的时候起,就疑问为什么我们泉州没有大学?我从小就希望我们这座城市能有一所大学,将来我有能力、有机会了,能一点一点地帮助它。”老先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说:“把华侨大学建设成一流的高等学府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能为华大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庄氏家族 情系华大贡献良多

  多年来,庄善春伉俪及其家族情系桑梓,热心支持华大教育事业,心系华园学子,贡献卓著。

  2006年11月22日,正是在“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落成剪彩仪式上,庄老先生夫人郑启銮女士代表其四兄妹,将父亲郑崇琇的遗产——位于厦门市鼓浪屿鹿礁路一百零三号的别墅房产,无偿赠送给华侨大学,作为学校教学办公之用。

  郑启銮女士并引荐其兄长郑烈博士捐资50万澳元(约合300万元人民币),设立“郑崇奖学金”,连续十年,每年5万澳元,激励华大学子奋发学习,早日成才。

  庄善春胞弟庄善多是菲律宾知名侨领,多年来以华侨大学董事会咨询委员的身份,积极为学校奔走呼号,凝聚和团结起大批菲律宾华侨和社会热心人士,援建一大批教学生活设施等工程项目和奖教奖学金,为学校在菲招生办学以及发展华文教育作出突出贡献。

  庄善春最小的胞弟庄善裕,自1978年任教华侨大学起,就把自己的一生贡献在这里。他在华侨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法律系主任、华侨大学副校长等职,并于1993年8月至1999年12月出任华侨大学校长,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学校发展作出杰出贡献。退休后,庄善裕老校长依然关心学校建设,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还坚持给华侨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开班授课。

   4月2日,“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暨庄善春奖教奖学金设立仪式”举行前,坐在轮椅上的老校长还拉着应邀出席仪式的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的手,谆谆叮嘱道:“希望您常来华侨大学,多多关心、支持华侨大学。”


    高风亮举 师生敬佩世人景仰

  虽已至耄耋之年,但对侨校教育事业特别对华侨大学的事务,庄老先生多年来依然躬亲力行。每一次捐赠,老先生都不畏高龄和舟车劳顿,亲赴华侨大学,落实具体事宜,出席相关仪式等。殷殷华园情,拳拳赤子心,感昭万千华园师生。

  每一次,华侨大学师生都把艳丽的鲜花和经久不绝的掌声送给老先生伉俪。

  4月2日,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上,已经96岁高龄的庄善春老先生再一次亲临捐赠现场。当工作人员将他从轮椅上搀扶到台上致辞时,全场师生掌声雷动。

  生物医学学院2017级学生姚亚婷说:“看到庄先生步履蹒跚地走上台,坚持一字一句努力读着认真准备好的演讲稿,我真的被感动到了,被他对教育事业的贡献感动,亦被他即使腿脚不方便也放下轮椅站着演讲所感动。”

  “一开始只是觉得这个仪式很庄重,也非常庆幸自己能亲眼见证揭牌的时刻。后来看到庄老先生坚持站着讲话的时候,我顿时被他打动了,让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仪式,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能够在自己人生获得成功后依然不忘初心,对华侨大学的教育事业予以鼎力支持,庄老先生值得我们去敬佩,去学习。”该院2017级卢郑芳同学表示。

  爱国爱乡、情系桑梓、捐资助学,庄老先生及其亲属获得政府表彰,得到广泛赞誉。

  2010年11月,福建省政府曾授予郑烈棱先生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授予庄善春先生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贡献奖银质奖章、奖匾和荣誉证书。2014年,福建省政府再次授予庄善春先生“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贡献奖”奖匾与证书。

  4月2日的揭牌仪式上,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对庄善春先生和庄老校长及其家族情系桑梓、心系华大、助学兴教的真诚奉献表示崇高敬意。他说,“以庄善春先生和庄老校长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闽籍、泉州籍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赤心仁爱、身体力行,以造福桑梓为己任,捐资助学蔚然成风。在华侨大学校园里,几乎每个地方都能看到侨捐工程,看到华侨的贡献,这是泉州侨乡的骄傲和自豪,是全体华大人的荣耀,也是全省侨界的光荣。”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则称,“先生赠予华大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有崇高品质、奉献精神和亲切关爱。我坚信先生的精神和关爱必将鼓舞全体华大人在建设特色鲜明、海内外著名的高水平大学征程上阔步前进!”

 

2006年11月,“善春启銮艺术教学楼”落成仪式

2018年4月,校董庄善春捐资设立的陈福绵数字医学联合实验室揭牌(张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