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美术学院2001级校友常楹做客校友讲坛、艺术论坛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1-05-12阅读:

5月10日下午3:00,由华侨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校友讲坛第61讲及艺术论坛第73期——《专业与创业的相关无关》,在祖杭楼四楼明德堂成功开讲。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01级装潢与艺术设计专业杰出校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常楹为我院2018级全体同学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分享。华侨大学董事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康振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华侨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陈闻达、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叶剑虹、院长助理叶扬秋、艺术设计实验中心吴振赋、黄毅超、办公室林工等出席,美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交来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华侨大学董事会工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康振辉为常楹校友颁授校友讲坛主讲嘉宾纪念证书,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为常楹校友颁发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导师聘书。


在本次讲座中,常楹校友给同学们分享了自他毕业后从国内到来到日本创业,逐步走向成功的励志过程。提及过去,常楹校友轻描淡写的描述自己曾在在日本超市中搬过货,在工地里搬过砖的艰苦日子,在底层摸爬滚打数年后,机遇终于降临,他凭着自己优秀的专业知识和对市场需求敏锐的洞察力,在日本从设计产品包装开始,到出口产品的代理商,再到后来餐厅和旅拍团创业的经历。在讲述这些故事时常楹校友还是会感慨万千,在讲座中他对母校及专业满怀感恩之情,认为没有他们就不会成就现在的自己。常楹校友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旅日创业的心得:创业的机会成本很高;创业也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创业中诚信很重要;创业是一场没有止境的长征;应届大学生不适合创业,提醒学弟学妹们“创业有风险,创业需谨慎”,必须要出去打拼一阵子,有一定的社会阅历与人脉后,再决定是否去创业,不要盲目跟风。


据悉,常楹校友从我校美术学院毕业后,顺利考入了泉州消防支队担任宣传排长,后辞职赴日本工作、创业,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在旅游、物流、商贸等方面小有成就。现旅居日本,并担任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常务理事、世界晋江同乡总会青年董事、日本泉州商会副会长、日本晋江同乡会常务副会长、日本常好国际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董事)、日本无二家商事株式会社常务取缔役(董事长)、泉州未来有印博物馆事业拓展总监等职务,成为了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

(供图:吴振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