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创作实践阶段性检查与评价课程(一) 主讲人:王尔义教授

作者:王大卫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5-31阅读:

 5月27日,《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课程班进入绘本创作实践创作训练阶段。根据教学计划要求,为保证实践创作的有效进行,项目负责人王尔义教授组织进行了实践创作的阶段性检查和评价。

 该课程立足于前期已经开展的专题研究课程,通过考察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在进一步搜集和整理华人华侨爱国故事素材的基础上,要求每位学员做好最初的创作构思和绘本构图方面的准备。王尔义教授从主题的切题性、故事的生动性、画面的连贯性和艺术性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检查和评价,及时进行了相应的交流和指导,并且有效的进行了督促,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做好了铺垫。  

作品点评及交流   

作品点评及交流  

    总体来看,各位学员们创作构思主题明确,有较强的故事性,画面的构思和艺术性也有了初步的保证。个别学员存在的较明显的问题也及时地进行了修改和调整。学员们的创作主题涵盖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的感人事迹,爱国华侨在海外经商致富后服务桑梓的动人故事,爱国华侨回国捐资助学的慈善故事等,所构思的作品内容丰富,手法多样,达到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

 王尔义教授也对学员们的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大家向贺友直、蒋维朴、沈尧伊、胡博综等老一辈著名连环画家积极学习,在主题和素材上进一步提升和凝练,在艺术形式、语言、材料上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创新。

部分作品草图

部分作品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