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艺术采风实践专题(一)

作者:杨锋 王尔义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6-20阅读: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课程安排,2019年6月13-16日,进行了项目“艺术采风实践专题(一)”课程。项目组30名学员们在指导老师董克诚教授与项目负责人王尔义教授的带领下,对大岞惠安风情、崇武古城、小岞美术馆和菜市场、国际瓷都德化、厦门国际艺术博览会、鳌园和陈嘉庚纪念馆等地进行为期四天的采风与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从泉州出发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学员们首先来到了地处东南沿海分界线的大岞,深入观摩了大岞的具有代表性的“惠安女”风情渔村,对此地的建筑、人文遗存、渔村风情和惠安女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感受和了解。

大岞采风

 第二天进入历史遗存崇武古城,崇武古城是福建省首批“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在这里,学员们考察了古城的历史建筑风貌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并重点对城内华人华侨的爱国故事与反哺家乡的爱国故事及华侨旧居进行调研考察。纵观崇武古城的由来,以及城内尚武精神的弘扬,不仅是为了保渔民一方平安,而且使人追忆当年戚继光在此抗击倭寇入侵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崇武古城同时也是海防前线的驻扎之地,学员们对这座石头砌成的古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及了解。

    当天下午,在考察完崇武古城后,项目组成员一行紧接着来到了独具特色的小岞美术馆。小岞美术馆是一座“网红”美术馆,并成为很多来泉州旅游的文化人士的打卡必游之地。从外观上看这个美术馆并不起眼,是根据以前废弃的旧工厂改造而成,在设计上邀请了北京红砖美术馆建筑设计师、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董豫赣教授,根据这里的实际情况改造设计而成,它是具有滨海特色的乡村美术馆。在美术馆执行馆长的带领下,脚踩用红色瓦片竖着铺设的廊道,好像波浪又好像鱼鳞,充分体现出海洋元素的特征。美术馆内处处都能看到设计师匠心独具的设计,譬如楼顶门框设计,也算是“网红之门框”了。而楼下由锅炉改造的“福锅”咖啡馆也是别出心裁,在锅炉内的咖啡馆喝咖啡,相信很多人是没有体验过的。与此同时, 展厅内正在举办一个油画作品展,在馆长的带领与讲解之下 学员们对每一幅作品都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观摩,以便于为自己的绘画搜集更多的素材。

参观小岞美术馆

 离开小岞,学员们又来到了小岞菜市场,搜集有关惠安女和渔民故事的素材。纵观国内美术创作,只要反映关于渔村的作品,画面中的女性大多都是以惠安女的形象出现,而惠安女作为福建妇女坚韧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这次项目组一行深入惠安正好是沿海的休渔期,这里的港口停靠着无数的渔船在海风中随风舞动,宛若少女在翩翩起舞。而船上,渔民顶着烈日正在劳作织网,偶有讨价还价的声音在渔船上空漂浮,头戴大帽,裹着花头巾的惠安女在不停地忙碌着,正是有了这些坚韧的女性辛勤劳作与隐忍付出,才有了男人敢于出海远航去寻找更多财富的胆量。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形象以及资料素材,都成为学员们此行重要的收获。

小岞菜市场采风

    第三日,项目组又来到知名的国际瓷都德化县,在当地泉州工艺美术学院郭庆豫副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德化陶瓷博物馆、月季窑、苏清河艺术馆和数家资深陶瓷工厂和艺术瓷工作室。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德化陶瓷作为外销瓷的辉煌历史和现状,深入感受了德化艺术瓷的精湛技艺和艺术境界,也深刻感受到了德化陶瓷“中国白”的独特材质和艺术魅力。

参观德化陶瓷博物馆

    第四日,项目组很早出发,首先观摩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厦门国际艺术博览会”。博览会汇集了来自众多国家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作品以现当代艺术为主,也不乏众多优秀的传统艺术佳作。可谓是一场视觉艺术的饕餮盛宴,架上绘画、新材料艺术品、新媒体艺术作品、雕塑、艺术衍生品等琳琅满目,极大地拓展了学员们的艺术视野和思路,也提供了众多的艺术素材。

    下午,项目组来到鳌园,瞻仰了陈嘉庚陵园,之后进入陈嘉庚纪念馆进行了深入的观摩和资料搜集。陈嘉庚作为著名爱国侨领,重振家族事业后不忘家国情怀,终身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抗战事业和新中国重建做出了不朽的功勋,并且号召和引领了大批的爱国侨领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了卓绝的贡献。陈嘉庚精神深深地鼓舞了学员们,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通过绘本和连环画表现华人华侨故事,讴歌华人华侨的爱国爱民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瞻仰陈嘉庚陵园

参观陈嘉庚纪念馆

    通过第一阶段4天的艺术采风,学员们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为下一阶段的深入创作,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体验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