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创作实践训练专题(三) 主讲人:沈尧伊教授

作者:翟羽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6-26阅读:

 2019年6月12-1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集中培训班,特邀请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红色主旋律连环画家沈尧伊教授,给大家进行《创作实践训练专题》第三阶段集中授课。

 6月12日上午,沈尧伊教授在项目负责人王尔义老师的陪同下,与所有参与培训的学员亲切见面,了解了项目进行情况,询问学员的学习进度。沈老师就大家在草图创作阶段遇到的众多问题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并鼓励大家积极围绕华人华侨主题大胆细心地进行深入创作。

 之后,针对性的正式开始第一次集中讲授。首先沈尧伊老师就“架上连环画”的概念进行了阐释,以把握要义。“架上连环画”在传统连环画的基础上,极大地拓展了表现和展示形式。一方面吸纳更多艺术手段(插图、绘本、连环画、邮票等不同载体)和多种材质(油画、水彩、丙烯、国画、版画、剪纸等多种类型),另一方面通过较大尺幅手绘原作进行展示,以达到更强有力的艺术效果。同时也吸引更多70后、80后、90后的新生代画家一起参与连环画创作,促成连环画适应国际国内的艺术格局和人文环境的时代变迁。

 接着,沈尧伊老师从连环画创作的具体特点和文图结合注意事项进行讲授。举例说明文图结合的结构,比如《清明上河图》《敦煌壁画》《九色鹿》《水浒传》等。他讲到,文不是简单的说明,文字里面要有故事,抓住文里的“意”,有起伏、节奏,达到绘画的意境,形成艺术氛围,达到意境之美。物境、情境、意境三个层面,意境为上。单幅画和连环画都画的是人,单幅画是将可视的核心点(象征性)和主题联系起来。是情节性的展开,注重前后情节的联系,如《狼牙山五壮士》整体造型服务于表现形式。而连环画的结构在于过程中,情节的真实性、叙事性更强。故事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艺术表现“有意思的”情节。创作要有核心点,与主题紧密联系,进而展开故事。

沈尧伊老师主讲 

 沈尧伊老师以他创作的《彝海结盟》《一条毛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号角》等作品为例子进行深入讲解。连环画创作过程首先强调意境的规划,大场景、远景、中景、特写的运用。环境的变化、真实的再现、整体的编排、大结构的处理等非常重要。比如《一条毛毯》在西安事变的背景下,南京国民党政府的不同政治意见(何应钦亲日、蒋介石亲美)的背景下,周恩来遇险,遇到陕北土匪,最终化险为夷。就是体现了连环画的细节表现,以及场景的真实与表现,因而显得生动真实。大题小做的典型应用比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号角》,就是在大的题材下,选取小事件表现大主题。

 沈尧伊老师拿出他近年创作的《一条毛毯》《号角》《洋人钻地道》《第二抗战大学》,并详细讲述了这些连环画的创作背景,创作中一些文图结合的手法,场景人物的组合特点,顺叙和倒叙的手法等。最后沈尧伊老师鼓励大家多画多思考,通过连环画的训练,提高艺术表现的能力和艺术品位。

     6月13日沈尧伊老师开始对学员的初稿进行个别指导。就学员构思小稿的构图问题、事实考证问题、造型问题和艺术表现问题等,一一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针对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也都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启发。

个别指导

 6月14日上午,沈尧伊老师给大家做了半身人像的写生示范。从场景组织、构图、人物特点的把握、人物精神的提炼和油画艺术的表现语言等方面,进行了边示范、边讲解、边交流的综合教学,教学效果显著。经过三天的教学活动,学员们的创作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现场示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