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创作实践训练专题(四) 主讲人:侯国良副主席

作者:王大卫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7-02阅读:

6月15日至18日,国家艺术基金《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集中培训进入实践创作关键期,项目组邀请了中国美协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德艺双馨文艺家”候国良老师为大家授课。

    作为有着丰富连环画与绘本创作经验的老一辈艺术家,侯老师在授课中结合自己的代表作《暴风骤雨》《李兆麟将军》《呼兰河传》等经典作品,从绘画形式、艺术表现、题材收集、形象提炼、情感表达等诸多方面向学员们耐心地讲解自己的创作体会。侯老师在表现东北抗联战斗生活的《李兆磷将军》创作中,运用浓黑的粗线条在土黄的纸底上真实表现出了抗联战士纵横驰骋的“白山黑水”,展现出了一幅浓烈、悲壮、抒情的黑土地画卷。之后,他又创作了著名作家萧红的代表作《呼兰河传》连环画。在创作过程中,他几乎遍读萧红的全部作品、传略,数次奔赴呼兰城,深刻体味到了女作家当年的心境;他用一个女子的眼睛去北方农村审度旧中国的农民命运,去审度乡情民风,从而将自己对乡间生活的体味,对农民的理解、同情与怨忿,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融入到了《呼兰河传》的创作之中。侯老师以国画手段画连环画,使得连环画创作与国画创作熔为一炉,相映成趣。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工笔画创作。他认为,工笔画技法手段多、表现力强,通过形象刻画、色彩处理、情调把握,正可传达出“心中之境”。在绘画表现上,他认为要把握不同人物的造型和形象趣味,并适当地给予艺术处理和夸张表现,从而增强作品的观赏性。

现场看稿

    在热烈而紧张的学习气氛中,侯老师还深情回顾了自己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生活、学习、学艺的岁月。侯老师1973年在北大荒幸遇连环画大家贺友直先生。他跟随贺友直老师在田间地头一起劳动,一起深入生活画速写,搞创作。在与贺老师相处的短短八个月时间,使他的艺术观念和表现技法发生了质的飞跃,他也与贺老师结下了终生的友谊。侯国良老师还谈到了人品与艺品的辩证关系问题。他认为,一位成功艺术家的创作轨迹必与其生活、修养、人品、心境相对应。对生活没有感悟的人,也就不会有一颗至诚的心灵;麻木的心灵,不可能产生出摄人之作。

 与学员交流

    在四天的授课中,年过七旬的侯老师耐心认真地为每一位学员的每一张作品进行认真分析与修改,对于作品中的一些小问题他都一一指出,并提出期望。侯国良老师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了一丝不苟,诲人不倦,他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激励着大家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从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