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创作实践训练专题(五) 主讲人:叶雄主任

作者:秦枫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7-02阅读:

6月22至6月24日,国家艺术基金《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集中培训进入绘本创作收尾阶段,课程班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家协会理事兼儿童美术艺委会主任、上海连环画研究会理事叶雄老师为大家授课。叶老师针对连环画的脚本编写以及通过连环画故事脚本表现画面场景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分享自己多年的创作体会和经验。

叶雄老师主讲

 一、关于连环画故事的脚本编写问题

 所有连环画故事实际上只有一种故事,即“求索”,“ 求索”过程有规律性结构:

 1.一个事件打破一个人物生活的平衡,使之或变好或变坏;

 2.在他内心激发起一个自觉或不自觉的欲望,意欲恢复平衡;

 3.于是这一事件就把他送上了一条追寻目标的求索之路;

 4.这个过程中他必须与各种(内心的、个人的、外界的)力量相抗衡;

 5.他最终达成目标或者未能达成目标。

 这样的一个求索过程实际上是所有故事的一种共有模型,连环画也是如此,故事从一个诉求开始慢慢展开,产生矛盾,走到高潮,最后落脚结果。在连环画的脚本编写中,应按照这样的结构路线,将其事件发展信息按照结构链条串起来。

 二、通过文字情节抓取画面的基本内容

 连环画故事的事件意味着变化,意味着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交流。通过故事脚本每一个部分文字提取代表性情节,抓取核心画面及场景,达到表现力度,通过抓取核心场面,表现事件的发展进度,重点表达场景的变化以及人物的行为。在此画面大框架下继续寻找有效的表现形象加入画面。

 三、寻找连环画脚本中每一个节选的有效信息及情感状态,用这些信息来丰富画面内容,从而产生画面细节,具体可以分为几个方面:

 1.把握人物与人物、人物与物体、人物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情感状态;

 2.把握具体的时空背景,力求现实的精准性,特别是历史题材作品,对其建筑、家乡环境、工作场所、地域地貌的描绘必须准确无误,表现时代性与现实性;

 3.对于人物的形象描绘从动态上不应僵硬死板,通过动作力度及情态、偶态表现人物精神面貌及行为方式,从而传递出文字表述的人物性格;

 4.通过细枝末节的物件以及环境表现情节中隐含的小信息,例如衣着、配件、神情等细节;

 5.通过时间空间侧面表现文字信息,例如夏天窗户被大风吹开,表现暴雨即将来临;

 6.画面并不一定要完全表现文字字面内容,也可以在画面中补充文字未曾表述的小细节,使得观众更觉得充满趣味和发掘性;

    7.通过蒙太奇手法,可将不同情节而又相关联的画面进行各种形式组合,例如表达人物做梦的情景,表达人物与代表性场景的关系,表达人物或者建筑不同时期变化信息等。

现场看稿

    最后叶雄老师通过一个连环画文本案例,从脚本的设计,到情节信息的整理,画面的提取这样一个过程,为学员进行精心讲解。并针对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架上连环画获奖及入选作品,为学员进行点评和讲解,使得学员对连环画的学习更加深入,使学员对连环画的认识角度更加全面。

现场指导

 在剩下的时间里,叶老师对各位学员的作品逐一进行辅导,更加详细地规划了学员们的脚本,并对画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学员们深感叶老师对于连环画事业的精神倾注,以及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随和谦虚的人格魅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