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第九讲: 《溯源重生》——架上连环画的创作实践 主讲人:吕子扬教授

作者:徐静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7-06阅读:

    6月26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组,邀请了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吕子扬教授,为大家举办了题为《溯源重生》——架上连环画的创作实践为主题的讲座。

    吕子扬老师主要从事重彩画与彩墨画以及连环画的创作与研究,绘画创作经验丰富,擅长在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中挖掘出新的表现形式。他主张绘画创作形式应该是多元的、开放的,绘画创作中不要恪守单一技法,应打破束缚接纳多样的绘画观念,让画面形式展现更为自由的表现空间。

吕子扬教授主讲

    首先,吕子扬老师以他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艺术底蕴,溯古谈今,给大家深入剖析了架上连环画的概念和意义,以及连环画的溯源和传承。还通过分析探讨诸多现代连环画名家作品,启发大家在连环画和绘本创作中,对于创造性的表现与个性化的表达,进行深度思考与研究。鼓励大家要有独特的审美性,要找到自己、认识自己、尊重自己、坚持自我的个性化创作表现,主张以强烈的创造意识、开拓性的视野去表达现代人的情感和心灵,“可失败,但要坚持做自己”,吕老师这句话让大家印象深刻并深受启发。

    其次,吕子扬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他近年创作的连环画作品。是一位创造型的艺术家,绘画风格多样,作品形式异常丰富,擅长将不同的绘画形式和材料融会贯通,创造性的组织画面。他像一个魔术师一样,不时地变换手法去挖掘和创造新的绘画形式。他屡试丹青的材质很多,重彩、岩彩、金箔、丙烯、水墨、淡彩、彩墨均有涉猎,生宣、熟纸、绢素、亚麻布、麻纸、金笺皆有尝试,表现丹青的题材也很宽。这些均以他的连环画作品《玉门关的传说》《一件红毛衣》《英雄祭》等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不断启发大家,带领大家领略了连环画的不同风格,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吕子扬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幽默的话语、渊博的知识,和娴熟的技艺,以及不断探索新知识的钻研精神和人格魅力,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