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

艺术采风实践专题(二)

作者:翁健凯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7-08阅读: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课程安排,6月20日,项目组进行了 “艺术采风实践专题(二)”课程。学员们在项目负责人王尔义教授和指导教师吕少蓬研究员、金程斌副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对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故居、雪峰农场、蔡氏古民居、黄仲咸纪念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等进行了采风实践活动。

    首先,项目组一行来到金淘镇占石村,观摩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该馆是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共南安市委、市政府,为追思和弘扬以叶飞将军为代表的泉州华侨革命精神而建设的。

    在泉州华侨革命史专题陈列展区,翔实的图文资料展现了213位泉籍华侨参与、支持祖国革命的光辉事迹。泉籍华侨共同践行了“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构筑了一个灿若繁星的革命群体,被誉为时代的缩影。据了解,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背靠叶飞将军故居,左毗侨心园,下临将军石,馆藏丰富,拥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

参观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叶飞将军一生战功卓著:1933年,参与领导闽东工农武装暴动;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北上抗日,胜利指挥了郭村保卫战、车桥战役等;解放战争时期,参与指挥了鲁南、莱芜、孟良崮等战役;1949年3月起,任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司令员。同年4月,率部参加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并率第10兵团南下解放福建。

    在这些泉籍华侨中,有传承革命的父子、伉俪、兄弟,有乐善好施的海外赤子,有至死报效祖国的爱国者,有满怀国际主义情怀的先驱者。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他们从未缺席过。

参观叶飞故居

 其次,大家一起观摩了由五六十年代印尼归侨商人办起来的雪峰农场。该农场目前仍然经营着。

    接着,大家不畏烈日,顶着高温来到蔡氏古民居。该建筑群体作为传统闽南红砖建筑的典型代表,因其规模宏大,布局严整,装饰精美,内涵丰富,被誉为“闽南建筑文化大观园”。其不仅在建筑领域具有举世瞩目的价值,而且古民居的大厝门楣、门扉、厅堂、窗格等处随处可见的匾联题刻,不仅铭刻着建造者修身齐家的思想理念,承载着其对子孙后人的殷殷期望,更集纳了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蔡氏古民居至今遗存的60余条家规家训,历经百年仍熠熠生辉,对我们修身正己、教育后人,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在这里,部分外地前来学习的学员考察了古厝的历史建筑风貌及当地的风土人情,深感闽南特有红砖文化的魅力,其真实和完备的资料非常有助于绘本的创作。

参观蔡氏古民居

    之后,项目组成员一行来到爱国侨胞黄仲咸先生的纪念馆。由于在之前的课程中,郭景仁先生就已经给学员们讲述过黄仲咸教育基金会的创立人黄仲咸先生的爱国事迹,大家满怀敬畏之心,进行了认真的观摩和学习。黄仲咸先生是著名爱国侨胞、慈善家和教育家,是备受家乡人民崇敬的侨界楷模。先生一生铸就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创业传奇,彰显了热心公益、造福桑梓的赤子情怀,树立了勤俭朴素、爱国奉献的侨旅形象。

参观黄仲咸纪念馆

黄仲咸纪念馆合影留念

    最后,大家来到晋江文化馆,观摩欣赏了被称为中国古代宫廷音乐“活化石”的南音,穿越千年感受大唐盛世的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