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1级迎新大会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作者: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1-09-07阅读:

9月6日上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迎新大会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院长王尔义、副院长金程斌出席大会并致辞;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王大卫、设计系主任冷昊锴、美育与境外生教育中心主任王冬松、党委组织员杨超月、党政办主任芦超、辅导员张培佳、肖鹏程、研究生秘书孙烈鹏以及新生班主任林工、黄静、黄毅超等老师参加。大会由美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交来主持。

会议伊始,杜秀宗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线上参会的全体学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对2021级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杜书记说道:“大学生活是每个人人生中一个崭新的起点,大家从五湖四海汇聚华侨大学,相聚美术学院,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开启人生路上的新梦想。”对大家即将开始的华园时光,杜书记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以德为先,不负时代;第二,希望同学们以学为本,不负青春;第三,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对境内外本科学生即将开始的军训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分别做了动员。希望境内本科同学需认真参与军训,学习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境外本科生认真学习系列课程,认真完成各项实践,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王尔义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化用《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一句话勉励新生:“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自己说:‘我要好好规划和安排我的大学和研究生生活。’如果要对这一段经历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4+3+N年。”并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向新生表达自己对大家的希望:天时,指的是美术和设计的美好时代,美育提到了新高度,国家学校学院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条件,而正值青春年华的同学们是学习和生活中的黄金时期。地利则是指国家的地大物博,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积淀,著名侨校的文化底蕴。人和,指广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与自身欲望和理想的关系。致辞最后,王院长对所有新生同学提出了殷勤的希望,并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大学生活。

金程斌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美术是实践性学科,只有大量的实践与练习,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本科只是一个起点与开始。同时,也劝诫同学们要惜今天,爱明天,惜友情,重亲情,珍惜生命中的每份真情。

随后,老生代表陈婷,境内外新生代表依次发言。

2018级陈婷同学总结自己三年的经验,送给新生同学三句话希望与大家共勉:“第一句,在大学,请不要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第二句,在美术学院,要做一个善于表达的人;第三句,在华大,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自中国香港的境外新生代表林镓勇同学在发言中说道:“学海无涯,我们万万不能因为考上大学而掉以轻心,骄傲自满,荒废学业。大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庇护所,它是沃土,我们要在这片肥沃的土地里茁壮成长,不断地丰富自己,结出累累硕果。”

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境内新生代表高铭同学表示:大学是一生中储备知识、性格成熟的最为宝贵的时期,处于人生最美阶段的我们既要乐观开朗,张扬个性,不被旧俗束缚,富于创新,同时又要稳重内敛,慎思明辩,继承发扬先辈的传统。

最后,2021级新生辅导员王交来,用三句话跟大家共勉。一是人生没有回放,每一天都不会重来,希望大家以今时今日为起点,苟日新、日日新、为新人,珍惜华园时光的每一天,少抱怨,多沟通,不负青春,不负年华,以崭新面貌拥抱明天、憧憬未来。二是希望大家立足华大美院,放眼世界全球,磨砺思想意志、勤学专业知识,培养兴趣爱好,锤炼身体素质,健全健康人格。三是希望大家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乐于奉献,像三六一度那样多一度热爱,像安踏一样永不止步,像鸿星尔克一样TO BE NO.1!

9月6日下午和晚上,全体新生还分别在陈嘉庚纪念堂观众厅参加了由校政治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王坚主讲的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在祖杭楼1-2和1-3梯形教室参加了由院党委组织员杨超月、辅导员张培佳、肖鹏程、教学秘书冯萍萍主讲的新生日常事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