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20-09-25阅读:

一、推免生工作要求

推免生遴选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德、智、体、美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以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和综合能力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研究能力等方面的考查,确保推免选拔质量。

二、推免生名额及专业分配

今年,我院共有推免名额5人。

三、推免的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境外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学业成绩的具体要求:本科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学分绩点按《华侨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在同专业同年级排名前30%,且在报名参加推免时没有需要重修的课程。

外语水平的具体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380分,或TOEFL成绩不低于60分(2年有效),或雅思(学术类)成绩不低于5.0分(2年有效)。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本科毕业后无出国留学或参加就业的计划。

7.申请推免的学生,应参加学院的综合排名。综合排名成绩由学分绩点成绩(权重为80%)和综合能力成绩(权重为20%)组成,满分100分。其中学分绩点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权重。

四、推免程序及时间安排

1.学生申请报名:符合条件且自愿参加推荐免试的学生于930日(周三)前向学院提交申请,并提交相应佐证材料。申请材料包括:《华侨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成绩单(必须加盖教务处公章)和平均学分绩点专业排名证明、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证明、相关获奖证书及论文发表证明等。所有申请材料按上述顺序整理好后交送至美术学院413办公室宋老师处(电话:0595-22699067,)。未向学院申请或逾期申请者,按自动弃权处理。

2.学院推免工作小组于101日(周四)对申请人进行资格、综合排名审查:

审查内容:根据学生的学分绩点、综合能力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并确定推荐名单,于103日-5日进行公示。

考核成绩计算: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制,含学分绩点成绩80%、综合能力成绩20%,保留两位小数。其中学分绩点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权重。

综合能力考核内容如下:

综合能力总分为20分,内容如下(应提供相关证明或证书,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

1

参军入伍服兵役2分。

2

参加志愿服务类(上限2分,就高,不累加):在国赛志愿服务大赛获奖的按金奖、银奖、铜奖分别计算为2分、1.5分、1分;省赛志愿服务大赛获奖的按金奖、银奖分别计算为加1分、0.5分;第一负责人按100%加分、第二负责人按95%加分、第三负责人按90%加分,以此类推(保留两位小数)。

3

社会服务类(上限2分,就高,不累加):担任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部长级以上)加2分;担任院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部长级以上)加1.5分;担任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部长级以上)加1分;考核优秀者按100%加分、良好者按90%加分、合格者按80%加分,以此类推(保留两位小数)。或在校学生会服务工时满60个加1分,满50个加0.8分,满40个加0.5分。

4

 

科研成果类(上限3分,科研成果须是以华侨大学或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为第一单位):

1.科研成果授权发明专利加3分(排名第一)、1.5(排名第二),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加1分(排名第一)、0.5(排名第二);

2.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且为第一作者的按一类、二类、三类、CN号分别计算为3分、2.5分、2分、1分(cn号论文加分累计上限为1分);

5

竞赛获奖类(上限8分,同种类别竞赛不同级别分别计算,就高加分,不重复加分;同一年同种类别竞赛不同项目分数不累加,取最高项目加分。竞赛级别由学院推免小组共同裁定):

在国家级各类主流专业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选分别计算为8分、7分、6分、5分;

在省级及各类专业竞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计算为4分、3.5分、2.5分;

学校竞赛活动中获奖按校、院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计算为2分、1.5分、1分和1.5分、1分、0.5分,一项成果由多人共同完成的,第一作者按分值的50%加分,其余作者按分值的25%加分(保留两位小数)。

6

综合荣誉等其他类(上限3分):获国家级荣誉称号加3分;获得省级荣誉加2分;获市级荣誉称号加1分;获校级荣誉称号加0.5分。

3.108日前,学校审定推免生拟推荐名单并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备案。

4.109日起,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实名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

5.1012日起,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1025日前未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五、其他事宜

1.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学校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学院推免工作咨询方式:0595-22693646,赖老师。

0595-22699067,宋老师。

 

附件:华侨大学2021年推免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