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丝路行”2021年暑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编辑:张培佳 发布时间:2021-07-03阅读: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海外侨情侨史的了解,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学生处、教务处、华文教育处联合组织在校海外学生在暑假期间针对居住地开展线上线下华文学校支教、侨团侨企调研、中华文化传播、海外社会义工服务等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化中国 逐梦丝路

二、活动内容

1.华文学校支教。在海外地区华文教育机构、华侨社团、华侨学校开展义务支教、协助招生、协助日常事务等工作。

2.侨团侨企调研。围绕华侨华人社团发展状况、侨企运营情况、侨胞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要祖(籍)国提供的帮助和支持开展调研。

3.中华文化传播。举办中华文化展、夏令营等,组织带领当地学生体验中国书法、诗词、武术,及手工剪纸、灯笼等工艺,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海外社会义工服务。可根据居住地实际情况,开展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困难群体帮扶义工服务活动。

三、活动组织

1.参与对象为我校全日制港澳台学生、华侨学生和留学生。

2.实践形式原则上以团队形式进行,考虑生源地相近的同学进行组队,每个团队不少于10名同学。学校采取团队申报、学校评审的方式,拟立项资助20支团队,每支团队拟给予4000元~5000元经费支持,用于支持学生开展活动时所需活动宣传用品、材料费、团队服装费、车费、住宿费和餐费等(具体视预算情况确定)。

3.实践地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校、侨社、侨企等。

4.实践方式原则上采取线下方式,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全员到实地开展实践的团队,允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5.实践完成时间为2021年暑假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

6.各团队可邀请专业教师或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由学校给予指导教师一定工作补贴。

7.获得立项(经费)资助的团队须于2021年9月1日前提交活动相关总结(含照片、文字、PPT、活动视频、经费决算)等资料。组织单位将开展审核、总结交流会等工作,并结合团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等级评定,最终根据评定等级发放补贴。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其中,评定优秀的团队将颁发1000元/团的奖金,评定合格及以上等级的团队按立项补贴标准发放补贴经费,评定不合格的团队将取消发放经费。

8.考核成绩合格以上的团队,可进行学分(课程)替换。可替换的课程范围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模块中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实践课程模块中的学术讲座类课程以及社会公益服务课程。每次实践活动可替换1学分,多次参加实践活动进行学分替换最多不超过2学分。申请材料包括学分替换申请表、活动立项表、团队名单及活动考核评选结果等材料证明。具体学分由各学院、学生处审核,由教务处认定、办理。

四、报名方式及其他

1.报名须提交《“丝路行”2021年暑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6日前将附件1电子版命名为“学院+团队名称+2021年暑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材料”、汇总后与附件2一起发送至MYjingwailian@163.com。

2.学校将组织评审,对参与调研实践的团队进行面试审核,并对通过立项资助的团队进行行前培训。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参与此次活动的团队学生可在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


附件:1.“丝路行”2021年暑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2.“丝路行”2021年暑假学生海外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

美术学院  

2021年7月3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