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美术学院班级班委选拔工作的通知

编辑:肖鹏程 发布时间:2021-06-10阅读:

为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培养一批积极进取、作风优良、具有团结奉献精神和良好服务意识的班委,根据《华侨大学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班会选举和提名的方式产生班委。

为了保证我院各班级班委顺利产生,成立2021-2022学年美术学院班级班委选举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组长由院团委书记担任,成员由辅导员、班主任担任。

一、 竞选职位

(一)各班级由班会投票选举产生班长1名,团支书1名;若为境外生独立成班,则由班会投票选举班长1名,副班长1名。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心理保健员由班长提名并经过班会表决通过后产生;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娱委员、由团支书(境外生班为副班长)提名并经过班会表决通过后产生。(入学第一年全体班委均由各班级学生自荐、班级投票产生。)

(二)班长在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负责主持班级全面工作;上传下达,准确传达学校、学院各项决定并督促落实,积极反应班级学生需求,提出班级工作计划,做好学期总结;全面负责班级事务,对外代表本班。负责通知反馈、信息统计、奖助贷补、学风建设、安全教育以及组织班级活动等,联系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各寝室长,主持班级全体会议等。分管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心理保健员。

(三) 团支书在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负责主持团支部全面工作;上传下达,准确传达校团委、院团委各项决定并督促落实,积极反应支部团员需求;全面负责班级团务,协助班长处理班级事务。负责入党推优、思想引领、宣传工作、班级内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分管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娱委员。(境外生班副班长负责班级宣传工作、班级内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

(四)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心理保健员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娱委员分别协助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处理班级、团支部日常工作;参与制定工作计划、学期总结;明确岗位分工,做好分配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

二、 竞选条件

(一) 担任班级班委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礼貌、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2)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努力,有较强的专业进取精神,学习成绩较好,学习绩点在班级的前60%;社区表现分在楼栋的前70%;学年内无违纪记录。

3)有奉献精神,愿意为同学服务;具有正义感,敢于同损害集体利益及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

4)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勇于承担社会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积极组织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各项活动。

(二) 班级班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取消其任职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规章和校规校纪,受到各级各类处分或个人素养、道德水平低下,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者。

2)在工作中不能顾全大局,致使工作不能顺利开展,或从事其他与学生干部身份不符的活动,致使集体利益及声誉受到损害的,或以权谋私,经教育不改者。

3)不能胜任所担任职务者。

三、竞选方案

(一)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参选人:

1.选举程序

1)参选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向班主任提交申请。

2)班主任对参选人进行综合考核,经审查合格,并初步筛选后将参选人信息在班级内公示。

3)经公示确认符合报名条件者,将其正式列为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候选人。

4)候选人在班会上发表竞选演说,并回答班主任及班级同学的提问。

5)全班同学现场投票,工作人员当场计票,宣布选举结果,并于现场进行名单公示。

2.选举投票规则

1)到场的学生必须为全班总人数2/3以上,到场学生一人一票当场投票,选举方为有效。

2)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分开投票,实行差额选举,得票最多者出任班长、团支书(副班长),试用期为1个月,试用期考核通过后正式任命。

3)若出现同一职位票数相同的情况,则进行第二轮投票 。(注:第二轮投票人数应设置为单数)

(二)其他班委参选人:

新生班级其他班委依照班长、团支书选举方式采用自主申请、竞选演讲和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老生班级其他班委直接由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分别提名,采用等额选举方式,同意票多于反对票即可直接任命。

四、竞选纪律

(一)班干部选举期间,任何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1)以金钱或者其它任何物质利益形式,贿赂或变相贿赂班级同学,妨害其行使自主投票权。

2)以拉帮结派、打击报复、侮辱他人等非正当手段达到竞选目的。

3)以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班级同学自主行使投票权。

4)违反选举办法,或不遵守选举程序和选举规则,情节严重。

5)其它各种违纪违法的拉票行为和妨害公平竞争、文明参选的言行。

6)班委选举工作公开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如对竞选办法,对班长、团支书等候选人有疑义,请遵循以下程序反映,首先保证反映情况属实,其次要形成书面正式文字并署名,先反应给各班级班主任,班主任上交“工作小组”处理。

7)若发现违反竞选纪律的,一经查实除取消候选人、当选人的资格外,情节严重者将给予如下处分:若境外生,将取消本年度评选各类评奖评优的资格,若境内生,将取消发展党员资格,取消本年度评选各类评奖评优的资格。

(二)班干部选举其他注意事项

1)班长、团支书(副班长)选举结果经“工作小组”核准和公示后方有效。

2)班长不得兼任团支书(副班长)。

3)经“工作小组”批准同意后,在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正式组建班委会并召开班会。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团委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