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中国 漆彩年华 ”境外生漆艺作品展开展

作者:裴少湉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9-03-20阅读:

3月20日,“学在中国·漆彩年华”漆艺作品展在美术学院二楼煊笙展览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3月26日。此次作品展由华侨大学学生处及美术学院主办,作品来源于华侨大学首届境外生漆艺研修班的学员。

华侨大学首届境外生漆艺研修班是由学生处和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共有40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参加,其中境外生30名,由美术学院专业教师及该领域的校外专家进行授课,依托华侨大学国际漆艺研究中心及校企共建平台进行课程教学、实践创作、创新创业等活动。

该研修班主要通过讲授漆艺理论、创作漆艺作品、开展外出研学、举办成果展览、培养双创团队等课程形式,创新开展了大师进课堂+学员进大师工作室的教学形式和境内生+境外生的小组合作模式,培养了一批热情、专业、创新的境外生漆艺储备人才,构建了一套符合学科专业特点的创新课程体系,提升了境外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促进了境内外学生在课堂学习、实践考察方面的交流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培养了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言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漆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这届漆艺班从201810月初开始课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把学员分为三组,一周两堂课,进行大小班两种形式教学,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大漆的特点、分类和历史,掌握了漆艺制作的基本方法,并且让学员们参与其中,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批精美的葫芦和手镯。

在漆艺研修班的课程安排中,不仅有日常的制作课,还有实地考察课。2018119日,华侨大学首届境外生美术(漆艺)研修班一行51人前往福州进行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先后走访了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漆艺研究中心、福州大榕树文化创意园、福建禾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漆艺中心。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来祖国大陆求学的境外生越来越多,但这些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和教育程度,思想观念,民俗风情和生活习惯也不同。为了使境外生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体会中国文化,故开展境外生特色活动。

本次课程充分发挥了高校的智力资源,培养了一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言人,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漆艺的保护和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注入新力量,让境外生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展览海报

现场教学

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