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第22届艺术节系列展览暨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开幕

编辑:王晓昕 资料来源:华小美 发布时间:2023-04-19阅读:

2023年4月17日下午3时,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举行美术学院第22届艺术节、“我身边的华侨故事”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宁,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设计学学科带头人段邦毅,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原院长陈克,东南网艺术频道艺术总监周智军,福建省当代画院执行院长、福建省收藏文化协会会长原华五,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晋江市美协主席许自典,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涂慷、朱贵良、龚应军,省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强等嘉宾,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参展作者代表,省内新闻媒体,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庭志,研究生院副院长侯志强,学生处副处长文竞之,校团委副书记张伟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福建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志勇等领导委托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转达对系列展览活动开幕的祝贺。开幕式由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主持,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宁宣布展览开幕。

45B74

美术学院立足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长远目标,服务华侨大学的主责主业,强化美育工作的全面深度开展,立足从学术角度助力福建省美术和设计事业的蓬勃发展,统合艺术节、毕业展和省级展览,打造三位一体的合力,全面有效地推进“产学研”工作。以美术学院第22届艺术节为整合平台,撬动活力;以2023届本科与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为基础面和核心内容,展示成果,促进交流;以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为高地和引领,提升学术高度,激活院校省联动机制,综合发力。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节自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22届。本届艺术节作为集“展、讲、创、赛”等于一体的动能平台,持续时间近半年,将举办艺术展览或大赛、艺术论坛、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以主题划分为华彩美育、华彩意蕴、华彩创艺三个系列。华彩美育主要形式为展览或大赛,对象包括学院本科三大专业七个方向和研究生两大专业;华彩意蕴主要形式为专家学者的开放式艺术论坛和本院师生的学术沙龙,内容围绕跨专业和跨学科学术提升开展;华彩创艺主要形式包含创意集市、主题墙绘服务活动、主题海报设计、创新创业相关比赛等,内容紧扣产学研核心。艺术节系列活动,旨在提升师生创新创意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和传播审美水平与生活品味,营造浓郁的跨院跨校艺术氛围,带动和推进全校美育工作,服务好学校的主责主业。

59F13

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展出了本科生237人的231组作品(其中境外生64人,美术学理论班学生不参展),研究生48人的150多幅作品展出(其中境外生10人),涵盖美术、书法、艺术设计的多个专业方向,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创意凸显、风格多样。该展览既是对学院本硕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学习交流和综合提升的契机。王尔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这些作品不仅让观众感受到和谐之美、思索之美、理想之美,更感受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及对社会的人文关怀,作品中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审美精神和社会美育的价值。”

美术学院将以毕业作品展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深化艺术赋能的方式方法,加强文旅融合、产业融合、科技融合,为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贡献艺术的力量。将持续以展览大赛为主要抓手,将美育贯穿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师生营造校园文化建设美育氛围。王尔义院长寄语2023届毕业生,大胆实践、勇于开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传播美、创造美,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华大人的贡献。  


58A8E

此次特邀的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是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的常设性品牌展览,由省文联与华侨大学指导,福建省美协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以“我身边的华侨故事”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福建省文联和美协的“艺术创作为人民”的精神,表现可信、可爱、可敬的华侨形象。开幕式上,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叶扬秋宣读入选、获奖作者名单。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宁、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庭志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王尔义、副主任许自典为入选作者代表颁奖。

综观入选作品的数量与质量,本届连环画展览呈现四个新和两个特点:一是新时代、新故事,出现了大量表现当代华侨爱国故事的优秀作品。二是新青年、新面孔,在国内各大美术院校就读的福建籍作者踊跃投稿,连环画创作人才不断涌现,创作梯队逐步健全和壮大。

  近年来,美术学院与福建省美协紧密协作,着力打造我省连环画品牌和工业设计品牌展览,并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值得一提的是,省美协连环画艺委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福建省首届连环画巡展,由省文联推荐入选2022年全国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此次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首展在华侨大学举行,后续将在省内外进行分站巡展。届时将为全国观众呈现出反映新时代华侨华人爱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福建省连环画创作水平的作品,从而更好地促进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福建省连环画事业的发展。

7F3A2

  据悉,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23届毕业作品展的展期从4月17日至27日,为期11天,主要展览信息可关注“华小美”微信公众号。

(文:叶扬秋 图:吴振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