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论坛第87讲《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作艺术的现代性表达——漆画和漆画创作散谈》

资料来源:华小美 发布时间:2022-05-13阅读:

2022年5月12日,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论坛第87讲在美术学院举办。主讲嘉宾陈立德老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

本期艺术论坛由美术学院王尔义院长主持,金程斌副院长代表华侨大学国际漆艺研究中心特聘陈立德老师为漆艺中心顾问,现场颁发聘书。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中国漆文化的发展历史;漆画及其展览平台;近40年来全国漆画展览中的作品分析;个人作品及创作经历分享;现场提问与解答。

陈立德老师言简意赅地梳理了中国漆文化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他认为:从整体上说传统漆艺属于工艺美术范畴,而当代漆画则属于自由美术范畴。强调:“漆画是画”,作品的精神性表达是作画的目的;“漆画姓漆”,漆画创作要坚守漆本体语言。介绍了国内权威的漆画展览平台:全国美展、湖北国际漆艺双年展等,鼓励师生投入到漆画创作中来。在讲述中国当代漆画的过程中,分析了近40年来全国各大漆画展览中的作品,和漆画的阶段性发展状态。



陈立德老师分享了个人作品创作的经历:一、当代画家必须要有一定的造型基本功,懂得绘画空间的形式构成;二、作品十分重要的独创性;三、画家素养决定作品的审美层次;四、多花时间在画稿的推敲上。



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积极提问,陈老师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后,金程斌副院长表示:“陈立德老师是华侨大学国际漆艺研究中心的首位艺术顾问,感恩陈老师多年来对华大美院漆画建设的贡献,希望陈立德老师能多来华大美院指导,为师生漆画创作传经送宝贵经验。

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国际漆艺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