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让全世界为你让路——黄灿明

发布时间:2014-07-03阅读:
让全世界为你让路
文/陈敏(原载中国青年杂志社陈敏官方微博)
皇品微电影诞生于民营企业的都市丛林泉州,颇有气魄,誓言做“中国微电影界的华谊兄弟”,“我们会很伟大”的新文化传媒公司。
本以为是宣传的噱头,然而仅仅创办不到三年的皇品,已经赢得了几个第一:是国内首家倡导全产业一体化运营微电影的公司,在中国微电影界获奖数量第一,出品了首部3D动画微电影《泉州漫游记》……
黄灿明是70后,少年始学画,毕业于华侨大学艺术系广告设计专业,从事广告业十余年,2011年创办皇品担任总裁,至今望去仍是文艺男。穿白衬衫,围格子围巾,眼神真诚。外形瘦弱如郭敬明,而实干魄力也不输给他。
最近黄灿明从泉州来北京出差,半个多月每天东奔西跑,见优酷制片人、剧角映画总裁、新鲜音乐总裁等牛人,参加First青年导演全球巡展活动,赴约访谈,与电商爱定客、盛大狼旗等等合作,共同开拓微电影的衍生产品,并且继续领奖:其摄制的《微笑一星期》获得2013第三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微电影。
对话中,黄灿明一直彬彬有礼,从不咄咄逼人炫耀才华。他不多谈自己的故事,而说到皇品的发展计划,充满十足谦逊而又饱满的信念。
他把骄傲和野心,都埋在了低头向前的俯冲姿态里。
“我始终信奉一句话,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如果你中途放弃,又要重新选择,重新坚持。成功最好的捷径,就是始终朝着一个方向走。”

走向梦想,别无他路
2013年,皇品拿奖拿到手软,甚至有时同一天领两个奖。
尤其励志主题的《田埂上的梦》,荣获中国(浙江)青年微电影大赛绿色赛区金奖, “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微电影大奖赛一等奖等等七八个奖项。
微电影是最近两年出现的新传播形式,当初黄灿明为何会选择这个点切入?
他在广告行业多年,小有所成,被誉为本地品牌第一策划,也对行业动态十分敏感。微电影刚诞生时,他就和其他人同时嗅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微电影是微时长,微制作,微传播,特别适合现代都市青年的快节奏。此外,微电影比传统广告有更大的空间,更强的故事性,从而更能承载品牌的精神和文化宣传,让观众乐于主动传播,减少传播成本。
2012的微电影一度辉煌遍布网络,但2013年不少制作公司破产撤资,业内流传一句话,“微电影是生于广告,也会死于广告!”
这样的死亡预言,在黄灿明看来是理性回归。
“实际上我们对此早有预知,并且乐于接受。很多公司进入之初,对微电影的盈利模式是模糊的,虽然短暂地推动了行业发展,但是盲目的热爱必然要回归。微电影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操作,一片繁荣,仅靠广告力量推动的单一盈利模式,难以持久。”
与他人的节节败退相反,皇品在2013年得到了飞速发展,无论是营销业绩,还是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和增长空间,都跳出了传统的商业定制,大有斩获。
皇品坚持创新,不断寻找微电影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只要这个世界出现某种新的商业模式,皇品人就会尝试运用到微电影里来,进行资源优势整合。下一步,他们准备推出主题系列微电影,跟演唱会、大电影、真人秀等大型活动相结合。
“皇品能够成为获奖大户的原因,你认为是为什么?”
“我们对每一部作品都倾注了100%的诚意。从策划、编剧、摄制到后期制作,一整套创作流程,每个步骤都很诚恳。真正能够驱使我们前进的不是商业模式或者资源优势,而是始终如一的信念、不断创新的决心。走向梦想,别无他路。”

我们只有比别人更想要成功的欲望
黄灿明说,皇品微电影的核心文化是“感恩,专注?,责任”——“每一个皇品人,都是心怀感恩、专注理想、勇于承担责任的新青年”。其微电影题材关注励志,亲情,环保,空巢老人,以及城市宣传,充满正能量和公益色彩。在滥俗小制作充满网络时,皇品显得“有品”。
在采访中,黄灿明谈到了两部电影。
《希望树》,是他本人最为偏好的。这部15分钟纪实微电影,讲述了云南省某偏僻乡村的义务支教老师刘寅和76名学生的故事,让很多网友掉了眼泪。
有个情节。老人送自己的孙子来读书,学费就是半麻袋土豆。刘寅搂着学生进了教室,中午给孩子炖了土豆分掉。他自己端碗光米饭,蹲在教室外吃。有孩子笑嘻嘻冲到他面前,拨了一片土豆给他。于是孩子们轮流冲上来,他碗里很快堆起了土豆山;
这位年轻老师会弹吉它会唱歌,但娃娃们要听歌也要吃肉。他就把自己的歌录制成了CD,托朋友放在丽江的酒吧出售,一年能卖一千多块钱。去最近的市场买肉来回也要四小时,有一次刘老师坐着拖拉机回来,天都黑了,快到校时车轮又陷到坑里,孩子们居然闹哄哄从树后跳出,欢天喜地帮老师一起推车——他们一直在等着老师。
“这部片子很真实地反映了支教老师和孩子的生存状态,同时引起了社会很大反响,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我们能通过这部微电影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帮助,觉得非常欣慰。”
黄灿明谈到的另一部微电影,是《父亲与我》。
2013年11月,第一届金海峡国际微电影节在漳州举办,这次活动邀请了重量级评委,包括戛纳电影节导演本杰明?伊洛斯,国内著名导演李玉、尹力等等,声势浩大。皇品微电影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忙得昏天黑地。
就在电影节即将开幕之前,黄灿明的父亲过世了。
“如果父亲在世,我最希望他能看看《父亲和我》。2013年6月首映时,父亲已经重病在身。对于中国很多父子而言,情感沟通上都有障碍。这部电影通过偶发事件解开父子之间的隔阂。但生活不是电影,不是总有机缘解开心结……对我而言也是如此……父亲走前,我都没有跟父亲进行非常深入的沟通。很遗憾。”
不久后,他在微信圈里发了一则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名言:“没有人生来就是勇敢的,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假装勇敢,并学会克服恐惧。”
失去亲人的恐惧,他不愿多说。而人生中的沟壑磨难,又岂止一样。
“如果皇品有过亏本经营的时候,如果有人劝你换条路走,如果太累又无可依靠的时候……有过这些如果吗?”
“创立皇品时,就知道不会太容易。在资金,资源,客户以及人才方面,我们都没有优势,是艰辛地慢慢地创建一点点优势。所谓困难,非常多。在创业过程中,痛苦就是一种常态。有人劝你放弃,更是司空见惯。但是对于做事的人而言,最大的问题源自你自己。如果你的决心如此轻易被动摇,那么你就一事无成。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有它必须经历的困难。”
黄灿明很欣赏马云创建阿里巴巴时说的一句话:阿里巴巴唯一的优势,是我们有比别人更坚定的信念,有比别人更希望获得成功的欲望。
不怕经常折腾
记者:皇品宣称“我们知道,有一天,我们会很伟大。”。你们如何理解“伟大”?
黄灿明:我们认为,伟大与金钱、规模、过去的荣耀都无关,而是一种境界。所有伟大的公司都和我们一样,都把未来无限放大以免让过去和现实遮住眼界,都把消费者的体验当成第一追求,都对行业有着深刻理解,都能够从各种质疑诽谤中绝地反击,从小到大一步一步,熬到伟大。记者:为什么“熬”这个字?
黄灿明:因为普通人受不了的委屈你得承受,常人需要的理解安慰鼓励,你没有;常人用愤怒斥责发泄,但你必须看到阳光,并学会转化消化;常人需要一个肩膀靠一靠,而你却是别人依靠的肩膀。
记者:在和皇品共同成长的日子,你出席大大小小的新闻会,走红地毯。有人说,对名利的欲望是男人最大的动力。是否也适用于你?
黄灿明:对于很多成功的人而言,名利都不是最终驱动力。淡泊明志。我的生活很简单,没有太多应酬,而是专注战略布局、创作策划以及整合资源的思考。要有所得,必须有一个最遥远的理想和一个最朴素的生活。
记者:你怎么看待折腾?
黄灿明:之前我创业失败过一次,家人都不太赞同我再折腾。但我对文化的产业化始终怀有梦想。人们都怕折腾,问题是,如果是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就必须经历折腾。很多事情都是在折腾中摸索出来的。这两三年,我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和挑战,内心越来越强大。创业就是一种折腾的过程,一个自我修行的过程。
记者:若干年后,你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折腾吗?
黄灿明:这么多年都在做策划传媒,其他的也做不了。所以我一生只能傻傻地坚定做这件事。微电影的前景和市场是非常广阔的,我对此很有信心,也愿意付出我一生的努力和100%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