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2-04-02阅读:

    4月1日下午,美术学院召开了以疫情防控为专题的全体班主任线上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院长王尔义,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交来、辅导员肖鹏程、教务员冯萍萍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

    会上,冯萍萍老师首先就近期学生线上上课存在的旷课、迟到等学风问题做了提示,并提到最近学生在专业分流上存在着极大的倾斜,倡议各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在自身兴趣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专业和方向选择。杜秀宗老师就以上问题做出强调,她指出核酸检测可能会对正常的上课秩序产生影响,授课教师应灵活调整上课节奏,同时加强点名机制,严肃线上上课的学风。对于专业分流不均衡问题,她指出各班主任应根据各班预报名情况,相互沟通交流,根据预报名情况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

    接着,王交来老师对近期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学校周边仍然存在较大的传播风险,告诫学生不可掉以轻心,应继续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尤其要每天完成健康打卡。一起维护巩固防疫成果,维护校园稳定。二要引导学生配合学校核酸检测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不扎堆、不插队,尊重并理解医护人员、学校老师、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三要引导同学们适当降低特殊时期的生活“标准”,尊重理解当前形势下无法自由进出宿舍、点外卖、网购等情况,同时理解食堂等后勤工作人员,做到多共情,少抱怨。四要关心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包括心理健康问题、经济问题和学业问题,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外住学生、暂时外住学生等也要给予重视。同时也要对学生的合理诉求进行反馈,引导学生选择恰当的途径表达诉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在网络上发布负面信息。五要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作息习惯,认真对待学习。毕业班的学生要积极主动地在线上了解求职信息,争取求职机会。非毕业班的同学可相应地备考教师资格证、四六级等证书。疫情放慢了我们学习生活的节奏,但大家要做到慢而不乱,慢而不停。

    肖鹏程老师针对学生的身心安全问题做出补充。他指出,很多学生住宿很分散,不便于进行走访和集中慰问,提醒各班主任要多注意关心这一部分学生,点可以对点、定时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关心关爱。

    王尔义院长对老师们尤其是驻校老师在这特殊时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积极履行本职工作,关心到每一位学生,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接续奋斗。

    最后,杜秀宗书记着重补充和强调了以下内容: 理性看待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当前校外疫情状况的严峻性,提醒同学们既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能松懈大意,为社会面的清零再坚持努力。配合属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强调核酸检测时要有序进行,不扎堆聚集,严格遵守学校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各方面引导。引导学生以学业为主,强调线上上课纪律;引导学生互帮互助,友好相处,严防宿舍“霸凌”;引导学生及时反馈困难,并对学生的合理诉求进行反馈。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驻校老师应多走访学生宿舍,校外老师应常跟学生通过电话视频互动。对于校外住宿的学生也应给予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