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我院辅导员肖鹏程的“抗疫密码”

发布时间:2022-04-05阅读:

肖鹏程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是一名对思政工作富有热情的青年教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他快速响应学校号召,第一个从外地返校隔离,并配合学院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以坚毅、情谊、艺术、评议、E网为抓手,精准聚焦五个“Yi”攻坚克难,讲好美院好故事,传播美院好声音,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也得到东南早报、北京卫视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转发。

今年3月,疫情突袭泉州,一开始学院其他学生工作人员因疫情原因需居家办公无法进校,学院学生的校内防控工作的重任便落到了他一个人的肩上。期间,他探索出了自己的“抗疫密码”——“003”。

核酸检测“0”疏漏

3月13日下午,华侨大学火速响应泉州市防控要求,迅速在泉州校区范围内开展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从当天下午六点持续至次日凌晨五点,根据错峰安排,美术学院排在最后一个接受检查。14日凌晨5点左右,在确认完学院所有在校生做完核酸检测后,肖鹏程及时将数据上报学校。随后,泉州市连续发布紧急公告,他迅速组织学生骨干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布置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他第一时间摸清学生底数,及时上报学院、学校,并同步启动新一轮家校联系工作。为坚决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他采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进行确认。线下对摸排后的在校学生进行精细化网格管理,并组织学生骨干在核酸检测前进行点对点确认。同步在线上通过辅导猫发布全员核酸检测签到任务,在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进行逐个确认,确保万无一失。当核酸检测改为抗原试剂自测时,他又组织学生骨干连夜进行数据处理,根据宿舍分布将住在校内的805人划分成279组,并通过辅导猫发布信息采集任务收集自测结果,减少了三分之二的审核工作量,提高了审核工作时效性、准确性。

思政工作“0”缺位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肖鹏程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青年志愿者,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教育引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缺位、不断线。

坚持疫情防控与育人结合。通过“华小美”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推送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主题作品等,传达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和坚决抗击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筑牢学生思想防线。积极组织开展主题“云”班会、阳光心语集、抗疫日记、安全主题作品征集以及线上观影等活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省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围绕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感恩诚信、防骗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主题,引导青年学子在逆境中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传递抗疫正能量。

坚持疫情防控与人文关怀相结合。为消解学生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他主动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线上线下谈心谈话的方式,帮助大家以更加积极、理性的心态应对疫情。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他组织楼栋志愿者,及时将多个批次的慰问物资送到学生宿舍。同时,针对外住学生,为81名学生发放了校级疫情生活补助、为15名学生发放了院级疫情困难补助,把学校和学院的温暖、师生的关怀送到学生手中,勉励学生克服当前困难,增强自信。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服务,持续为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和就业政策,组织简历设计大赛,建立每周就业信息发布制度。

肖鹏程引导美术学院学生创作抗疫主题艺术作品

简易信息化“3”板斧

对数据的精准摸排,离不开他简易信息化三板斧:Office、辅导猫、问卷星。他以“信息化”理念推进学生事务工作,通过自建学院学生数据库,并利用Office、辅导猫和问卷星三个工具对接集成一个“云上学生事务办事窗口”。在这个“云窗口”上,小到活动报名、核酸检测签到,大到个人奖学金申请、疫情信息排查,都可以一键搞定。

以一千余人的学院为例,每年申请校级、院级以及境外生专项奖学金大约为800人次,传统的奖学金申请方式,考虑到学生因信息填写错误、表格格式不规范等情况,需要学生填写近4000张的纸质材料,加上去打印店打印和上交学院等环节,耗时费力。而通过美术学院的“云窗口”,实现了与学院学生数据库、教务数据的对接,借助熟练的Office操作技能,不仅方便快捷,避免人工核对上万条信息可能出现的疏漏,奖学金审核环节更是“一键飞跃”。同学们对辅导猫的印象也不再只有健康打卡,更多了份“一流服务”体验。

“疫情期间,我们办事并没有受到影响,通过问卷星申请了延迟返校、通过辅导猫申请了奖学金,省去了90%以上以前需要各种填表、来回跑交表的环节,而且流程便捷高效。”当看到只需在手机上一键操作,就可以申请到奖学金,2020级的中国香港学生高丽明万分感慨。

先做服务,再做管理。肖鹏程的最初想法是通过服务带动管理,“通过辅导猫、问卷星进行线上的信息收集整合,学生团队进行线下的服务,不仅可以实现学生自主化服务与管理,同时还能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活动与校园生活,实现教育、管理、服务的全面融合。”

“为什么你的微信昵称叫003?”很多人曾好奇地问过肖鹏程。他说:“因为我的手机尾号是003,希望同学们遇到问题就想起来打电话给我,或者微信呼叫003!”

“‘003’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抗疫密码’。”肖鹏程说,也许这段密码并不能立即开启健康的明天,但相信只要将我们心中的密码汇聚到一起,就一定能打开我们彼此之间的心门,形成“同心圆”。“让我们多一份从容,相信回忆起这段岁月,我们定会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