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0-09-30阅读:

9月29日上午,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理论学习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展开。美术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杜秀宗主持。

首先,本次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发言人杨学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7月到9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党外⼈⼠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等七场座谈会,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谋划“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量办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技术攻坚战。

杨学太说到:七场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格局”“创新创造”“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等等许多常重要的概念、提法,引起了社会各界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对于我们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随后,全体与会成员先后发言,积极讨论。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表示: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受到表彰的功勋模范人物和他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杰出贡献,发出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号召,这是对“中国之治”的深刻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冠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前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形成了强大合力。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也证明了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每一个党支部都要成为一座堡垒,每一位党员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帜。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师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己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处理每件事时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要多对照党章标准,多对照先进模范的事迹,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以踏实奉献的工作态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作贡献。

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落实至关重要。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为世界做出了表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可借鉴的措施,同时秉持党中央共享共赢的理念,为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提供了帮助和巨大的贡献,这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密不可分。加之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对中国高速发展态势的高度警惕甚至围堵,我们每一位党员和广大人民更应该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克时艰,大力倡导和落实“国外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构想,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

美术学院副院长金程斌表示:通过聆听杨学太教授关于新思想照耀中国的思想体会汇报,使我体会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以人民为中心,使发展的主体思想扎实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好质量的文化生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通过习总书记“六个坚持”的理论,让我懂得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所贡献的中国智慧。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其中“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触巨大,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自信和自豪感。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的较量中,中国人民举国同心,面对生死考验能够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宋庆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时刻刻牵动着国人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一批批白衣战士、热心群众、在校大学生,他们或奔赴疫情一线、或在本岗坚守、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疫情虽无情、党群有温度。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落实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有效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有力度、人民群众参与是保障。特别是大学生群体,发挥突击队作用,结合专业参与志愿服务、宣传防控政策,美术学院师生还发挥特长创作了一批批讴歌医护人员等抗疫作品,凝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美术学院党委秘书王交来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最新概括和表述,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岗位优势,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的学习和巩固新思想,做到入脑入心;不断贯彻和宣传新思想,做到进活动进课堂。

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培佳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有三点体会:一是感受到总书记生命至上的为民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二是感受到祖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在全国疫情爆发之际,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三是感受到了尊重科学的求实态度,在此次抗疫斗争中,“科学防治”是一个关键词。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尊重科学、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成功展开了一场场科学的攻坚、科技的冲锋。

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肖鹏程表示:“没有谁生来就是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当疫情发生时,全国支援湖北。无数医护人员白衣为甲,在春节期间告别家人,逆行出征,不计代价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令人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特别点赞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倍感自豪,深受鼓舞。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青年人不惧危险,主动抗击疫情第一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今后工作中,我必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用这些鲜活的战“疫”素材讲好、弘扬好“抗疫精神”,宣传好“抗疫故事”。


15B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