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研讨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0-11-12阅读:

11月10日上午,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研讨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理论学习主要围绕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展开。美术学院院领导、党委委员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杜秀宗主持。

首先,本次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发言人金程斌结合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认真展开了阐述。金程斌说到: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广开进贤之路要慧眼识才。善于和人才打交道,做朋友,善为人才搭梯子,敢为人才破常规,对看准的人才能够及时推荐、大胆启用,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让各类人才能够及时被发现被推荐出来。二要发挥领导班子带动作用,带头树立“主线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要以人才为本,多为人才着想,多了解人才之难,让人才安心工作,快乐工作。三要凝聚共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的批示精神为方向,以落实“为侨服务,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初心,以擦亮侨校金字招牌为己任,做好境外生的培养与教育工作,使他们成长成才,让他们具有高度的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从而为统战工作尽自己全部的力量与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随后,全体与会成员先后发言,积极讨论。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表示:统战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范围广、领域宽、对象多,政治性、政策性强,策略性、艺术性要求高。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需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运用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工作方法。2015年5月18日-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正式颁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解决了事关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的三个重大认识问题,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科学回答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问题。科学回答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问题。科学回答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问题。

对于我们学校而言,做好“侨”的工作就是最重要的统战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在具体工作中要落实做细《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在落实专项行计划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推进学校办学发展与服务国家统一战线工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擦亮侨校金字招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服务国家工作大局。

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表示:听了金程斌同志的主旨发言。他想立足于学校和学院特点,从以下三方面谈谈对统战工作的看法。首先,结合境外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学主题以及内容方面,通过艺术的魅力潜移默化的进行熏陶和引导,帮助他们增强对祖国和民族的认同感;其次,立足于学校的美育工作,我们依然可以充分发挥美育的吸引力和美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引导和教育,以美育工作为平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第三,借助第七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的“民族团结、同心筑梦”,在学院学校乃至全国,讲好民族团结同心同德的中国故事。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学太表示:习近平主席说,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新冠疫情告诉我们,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抗疫。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国在多方面为全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应对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对于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实现共同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路线图,是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对维护多边主义的新承诺,让各国实现有效沟通、开放合作。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宋庆彬表示:首先,高校统战工作是全国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统战工作的服务范围包括了港澳同胞及在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台湾同胞及其亲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属等方面。这使得高校统战部门承担学生教育工作具有客观可行性。其次,高校统一战线能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主要体现在贫困学生上学难与大学生就业难两方面。统战成员可以积极鼓励和引导归侨企业家等投身于大学生公益事业建设,更多的去关注学生的发展,为学生介绍求职就业机会,提供创业教育和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