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0-12-19阅读:

12月18日下午,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理论学习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展开。美术学院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杜秀宗主持。

首先,本次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发言人王尔义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全面的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情况、主要议程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并着重介绍了全会的十四个关键词。

王尔义说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随后,全体与会成员先后发言,积极讨论。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抗疫常态化新形势下胜利召开,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既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更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的变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自觉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院要进一步组织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来提高学习效果,推动全院师生坚定政治定力、提升思想境界、涵养党性气概、激励担当作为。要让全院老师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实际行动,认真做好行政、教学、科研工作,推进全员育人,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等方面建设中,围绕“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学太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懂得正确看待人才与人才称号的关系。人才称号获得者是优秀人才的代表,是高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平等看待各类人才。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监督、流动机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不将高层次人才等同于人才称号获得者,不把人才称号作为评价人才、配置学术资源的唯一依据,不单纯以人才称号获得者数量评价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扭转以“帽子”为牵引建设人才队伍的不良倾向。

美术学院团委书记宋庆彬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第34条“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中的指出,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暨南大学时,同部分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学生交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华侨大学作为侨校,培养海外华侨华人学生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也正是我们教书育人的目标之一,也是侨校使命所在。接下来,我们应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认识,贯彻到教书育人和工作实践中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出一份力。

美术学院党委秘书王交来表示:刚刚通过王院长的宣讲,我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理论水平,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一要深刻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坚持及时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逐步提升自身的理论素质水平。二要严格坚持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首要原则,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三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在教育方面的亮点是提出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是对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战略落实,更是提前为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教育基础。“强国必先强教”,发展高质量的应用型高等教育,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美术学院办公室主任芦超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精神涉及社会方方面面,教育强国再一次被提升到新的高度。美育作为教育强国的重要一环,其不可替代性日益显著。面对机遇,也是挑战,学院党委以及党员教工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谋划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以及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落实落地,为学校和学院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