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知史爱国·强国有我”艺术考察活动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2-06-26阅读:

为进一步厚植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育新时代大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精神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意识,624日,美术学院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组织近60名美术学专业师生前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知史爱国,强国有我”艺术考察活动。活动由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带队。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是首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及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已成为老一辈华侨华人重温历史以及对第二、三代进行传统教育和沟通感情文脉的课堂,成为吸引海外乡亲的富有感染力的场所和开展侨史学术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之一,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展示泉州人移民海外,在异国谋生,艰难发展和对祖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历史。

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依次参观了“泉州人在南洋”“故土情深——泉籍华人华侨奉献史”等两个展览陈列区。“泉州人在南洋”展览分为“谋生与创业”和“传承与融合”两个部分,通过上千件展品,借助场景复原、微缩景观、幻影成像等表现手段,带领大家经历了一次穿越百年的历史文化之旅,身临其境地体会华侨先辈生存的不易与创业的艰辛,感受文化的融合与传统的延续。

“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展览分为“革命志士,抗战英豪”、“侨界翘楚,群星璀璨”、“投资家乡,发展经济”以及“情系桑梓,热心公益”四个部分,将泉籍华侨华人对故国那一份情那一份爱生动、形象、饱满地展现了出来。泉籍华侨华人遍居世界各地,虽与故土远隔千山万水,但无论走得多远,心中时刻不忘他们的“摇篮血迹”、“故国家园”。

参观考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泉籍华侨华人自强不息、爱拼敢赢、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和爱国主义精神。

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学生们结合专业特点,用画笔表达对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