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四四一”推动学深悟透 ——美术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1-05-17阅读:

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创新学习载体形式,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5月8日、13日、15日,美术学院党委围绕“一份方案、四个专题、四种学习形式、一场实地感悟”开展为期三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全体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委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制定《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方案》,明确读书班时间、内容与形式,通过个人自学、导读领学、集中研讨、现场教学等四种方式,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核心要义,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读书班期间,成员们以个人自学的方式潜心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指定书目。

在5月8日、13日两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中,读书班成员分别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于建设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等4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并围绕相关专题作重点发言。

院党委书记杜秀宗以领学的方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学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背景、指导思想及对象、历史意义、胜利法宝等方面带领读书班成员集中学习。表示,要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做到以史鉴今,不断自省和自我革新,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手段,剖析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政水平。

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尔义以“新中国建设史之挫折与警示”为题,直面我们党在独立探索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一些严重错误。表示正视历史、即为尊重事实,才能更加深刻领会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应对和处理一切磨难和挑战的最大政治优势。我们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随时纠正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和偏差,才能保持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学太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大事记,带领大家重温历史,回顾历史重大事件。指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随后,结合自身十年经历,以三大成就、三句话、三个地方、三个人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表示,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起向前的无穷力量,从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程斌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为主题,从落脚陕北谱新篇、延安岁月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等介绍了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功绩,他表示,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重走红色之路,重温红色历史,更加深刻体会和理解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未来奋斗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将延安精神更好地渗透到思政育人全过程,将信念、担当、创新与同向同行、润物无声有机结合,切实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王交来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题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专题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成就与变革。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的青年党员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二是坚持群众路线。三是注重学用结合。

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芦超从《论十大关系》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历史意义、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导读,并通过改革开放的背景、伟大历程、具体措施等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前后在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生活、文化等方面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史,回顾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对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实地感悟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5月15日,美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成员赴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开展现场教学系列活动,实地感悟、赓续红色血脉。分别参观了中共德化支部成立旧址、德化县支部生活体验馆、初心匠心瓷雕忆史主题作品展,并重温入党誓词。

中共德化支部旧址位于德化县龙浔镇丁墘村豹尾堂,创建于1927年1月,是泉州最早成立的党支部之一。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龙浔镇党委、政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将中共德化支部旧址提升改造为“忆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挖掘、保护这一宝贵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党员干部、各界人士直观了解党史、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场所,弘扬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传承光荣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当天上午,读书班成员还听取了革命烈士张良启的后代张英俊(78岁)、张秀美(74岁)两位老党员以朴实的语言、深沉的感情讲述其父亲张良启烈士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义无反顾投身为真理、为解放事业而浴血奋斗的革命事迹。

经过为期三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与实践,成员们表示,要自觉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增强开拓进取的信心、勇气,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杜秀宗指出,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的五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切入角度,但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当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到行动上,转化成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的自觉和习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时刻领会和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成功经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不断总结中逐步提高,进而谋求事业的更大更好发展。坚持学校“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理念,强化全院师生对学院发展的共同追求,凝聚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努力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