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特色党课 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1-05-25阅读:

5月24日,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以“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立足专业特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美术学专业的特点,王尔义以经典美术作品作为党史的切入点,围绕沈尧伊教授的两组作品展开讲述。沈尧伊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油画家、版画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他兼擅油画、版画、连环画以及插图,且作品颇丰。

王尔义首先带领师生们鉴赏了沈尧伊教授的《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这部长篇连环画以红军长征为题材,历经6年完成。王尔义通过对作品画面的分析,从中央红军血战湘江切入,讲述了红军从湘江到甘肃哈达铺历时一年的种种艰难曲折的长征路,以视觉的再现直观地展现了红军长征中经历的艰苦斗争,歌颂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长征精神。

接着,王尔义以大型油画《彝海结盟》讲述民族团结的革命史。《彝海结盟》讲的是红军在长征路上,经过四川大凉山民族地区,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赢得彝族同胞拥护的历史。饱受压迫的彝族同胞与解放受压迫人民的红军结盟,此后护送红军历经七天七夜通过彝区,不仅为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在彝区埋下了革命火种。这幅巨制气势恢宏,场面性与故事性高度艺术化组合,彝族同胞与红军战士的人物塑造个性鲜明,将历史生动地还原,寓意丰富、立意深远。

课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美术作品,不仅了解到艺术家的精神和力量,更学习到了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深切感受了无私奉献、无畏前进的红军精神。

教工党员陈辉表示,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还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经典艺术作品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感触颇深。我党的风雨历程充满艰辛与坎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凝聚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和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时刻约束自己,提高党性,勇于担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教工党员张昆表示,这次学习,是心路上的一次长行,王院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大家重温了红军长征历史,再现了历史人物和历史场景,画面气势宏伟,受到心灵震撼的同时,也感悟活在当下,不可忘记历史、不可忘记初心,不可忘我们每一个人属于我们的奋斗使命!

2019级美术学专业学生余欢说:“这次的党课,让我很受鼓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艺术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忘初心,增强党性,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