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心向党•学史力行——美术学院开展学生走进侨捐工程主题实践活动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1-05-27阅读: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侨史学习深入融合,美术学院党委和后勤党委联合举办了“侨心向党 学史力行”学生走进侨捐工程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学史、讲史、践行三部分,包括港澳台侨学生学侨史、讲侨史,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学生志愿者为侨捐大楼楼牌重新描金上色等志愿服务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港澳台侨学生志愿者在秋中湖畔廖承志铜像前,认真聆听后勤教师党员讲述廖公生平事迹,教师党员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向学生们讲述了廖公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并讲述了华人华侨的历史贡献以及华侨大学一栋栋侨捐大楼背后捐赠者的事迹。学生代表,来自中国香港2019级室内设计专业学生黄鹭向全体志愿者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她说道:“廖公的一生,是光辉的、战斗的一生,是无私的、奉献的一生,他对海外侨胞感情深厚,赢得了他们的尊敬和爱戴,他为港澳回归殚精竭虑,魂系宝岛情动两岸,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建立了不朽功绩,我们将永远铭记”。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学史力行,汲取实践力量,学生党员与学生志愿者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到廖承志雕像、泉清楼、许东亮纪念楼等35个桥捐工程,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拿起用塑料杯装的颜料,为各楼志、纪念碑补漆描金上色,他们还在地板上铺起了报纸,防止颜料洒落在地上,维护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学习教育。实践志愿服务的同时,学生们能够更加深刻了解到学校每一栋侨捐工程建筑的历史故事,更加深刻的感受华侨华人饮水思源的桑梓情怀以及校友们对母校的浓浓情意。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将这些历史铭记于心,继续传承廖公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学好专业知识。

2018级学生党员杨欣迪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近距离学习侨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教学楼石碑进行“描金”时要先将石碑上的灰尘清理干净,然后用金漆对教学楼姓名、立碑时间等内容进行描绘,一笔一画中体现了对前人的尊重,更深深受到前辈们无私奉献精神的鼓舞。

2018级党员发展对象陈嘉辉说,侨捐工程纪念牌清理和描金不是一次简单描金书写实践,是一次重温侨情侨史的学习,这让自己的思想更加纯净,信仰更加坚定,意志更加坚强,将努力奋进,更好地传承廖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