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首届中国书画研修班正式开班

作者:郭振文 发布时间:2022-05-22阅读: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培养中国书画艺术人才,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面向社会各界开设首届中国书画研修班。5月2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善春启銮艺术楼举行,研修班导师王来文(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林景辉(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银奖),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美术学专业郭振文、孙志强等老师和研修班的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式现场

王尔义院长主持开班仪式,他强调,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开设中国书画研修班,依托的是国内书画界优秀资源与高等院校的专业优势,旨在继承发扬中国书画艺术的优秀传统,推动社会美育事业发展,进一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优秀艺术人才。

随后,首届中国书画研修班学员参加了美术学院华彩美育之艺术论坛第88讲线下课程的学习。此次艺术论坛由林景辉导师主讲,主题为《书法艺术的鉴赏与创作初探》,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上面向校内师生及校外观众公开直播。林老师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书法作品背后承载的文化修养、艺术高度和哲学思考;并生动入微地阐释了书法艺术创作的几个层次。当天下午,林老师还针对研修班学员在学书过程中出现的疑惑逐一进行答疑,示范和纠错。

林景辉老师讲课

5月22日上午,西泠印社社员,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孙志强老师结合拓本分析了碑帖的时代特性,并引导学员进行了逐级加强的线条训练。

孙志强老师与学员们探讨

课后,美术学院专门对学员进行了随机采访,两位老师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渊博的学识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学员赵凤珍表示,曾经拜师学书法数载,但是研修班两位老师的授课,让自己对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意识到专业启蒙的重要性。学员曾玲玲也很感慨,因为自己是零基础,很怕听不懂,但是老师们很专业,很有亲和力,上课生动灵活不失深度,此次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研修班分书法、篆刻、山水画和花鸟画四大板块,让她对后续的学习充满信心和期待。 

供图:庄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