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华侨大学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7-04-07阅读:

 

    47日,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与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厦门研发中心签约合作,双方合作共建的华侨大学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在厦门校区揭牌。 

厦门理工学院校长、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厦门研发中心主任陈文哲与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华侨大学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将充分利用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资源与优势,以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为目标,围绕建设实训基地、体验馆、实验中心、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开设通识教育课程,构建大师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发展产业联盟,制定相关标准等合作内容,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推动华侨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陈文哲指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未来智能制造领域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工业设计和智能制造技术的交叉融合,有望助力中国制造业在高端制造领域抢占先机。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深化资源的利用与整合,发挥各自优势,为福建省的智能制造作出应有的贡献。

    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一个国家级的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平台。中心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教授担任。该中心于20165月与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合作设立厦门研发中心。厦门研发中心以促进智能制造、快速制造和3D打印的快速发展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目标。 

朱琦环表示,此次双方的签约合作,将让“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如虎添翼,希望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尽快实现建成“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的目标,为福建甚至全国的智能制造作出贡献。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该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

    当天,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兼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厦门研发中心研发部部长刘利钊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字。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人事处处长何纯正、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沈剑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美术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暨揭牌仪式,仪式由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学太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