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走走画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写生精品展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拉开帷幕

作者:叶扬秋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17-06-20阅读:

甘雨屡降,瀚墨飘香。在各级领导和美术界同仁们的关爱之下,《走走画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写生精品展》于618日早上10点在新门街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中的泓翰美术馆拉开帷幕。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许旭明先生,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女士,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文中教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教授、副院长王尔义教授以及美术学院的师生齐聚一堂评画论艺。画展的开幕式由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王冬松博士主持。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旭明先生首先代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向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从展览的作品之中可见端倪。同时,他也指出院校的艺术家们更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和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他还鼓励美院的教师多走近泉州的历史遗存,因为泉州富有闽南特色的题材不胜枚举,例如风情万种的惠安女、海天一色的黄金海岸、屹立千年的开元寺东西塔,都是画家笔下的常见题材,美院教师应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繁荣泉州的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与泉州当地的文化机构进行紧密合作,推动泉州海丝文化与美院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是华侨大学服务地方的光荣使命,今后会加强与泉州本地高校的交流协作。

宋院长认为这次展览开幕式就像一个艺术沙龙,气氛虽轻松闲适却又不失艺术品味,吸引了泉州的画家同行、批评家和藏家的积极关注,达到了展示学院教师艺术水准与广泛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有机统一。这样的场合适合多种艺术风格和学术观点的碰撞,参展的教师不但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推介自己的作品而且可以在展览中发现自身的不足,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最后,宋院长寄语参展教师在艺术的探索中坚定自身的艺术信仰,坚持学术理念,砥砺前行。

绘画系主任王大卫副教授向各位来宾介绍此次展览的参展作品。同时,他还谈到一批在华大美院的发展史中在社会上有深刻影响的著名艺术家,有强调“中西结合”的艺术系前主任李硕卿先生,有“借古开今”以秦汉金石入画的蔡展龙先生,有用民间美术改造中国重彩画的朱振庚先生,有闻名世界的装置艺术家蔡国強先生。江松、王乃钦老师的笔墨还在影响着美院的年轻教师。在多元文化盛行、各种图像泛滥的今天强调外出写生恰恰是学院的操守与风骨。

18日正值“父亲节”,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女士专程携九十多高龄的父亲来到展览现场。她认真观看每位参展教师的作品,并仔细询问其作品的创作思路和表现手法。

据悉,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为了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宋武院长和吕少蓬书记高度重视,提议由副院长王尔义教授带队,院长助理郭振文和绘画系副主任叶扬秋负责联络,组织学院教师深入基层搜集创作素材。“走走画画”这一主题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与此同时,美院为了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现阶段美院教师的整体艺术水平,以近日赴德化写生的作品为主,并遴选了这两年来学院教师赴全国各地写生的优秀作品,在泓翰美术馆馆长蒋丽清女士和策展人梁晓冬先生的鼎力支持下举办了此次写生精品展。展览共展出王尔义、苏上舟、吴东弓、王大卫、郭振文、林海、叶扬秋、张艺、李诗芸、汪细飞、鲁剑桥、张洪兵十二位教师的81幅作品,其中油画47件,水彩5件,国画29件。本次展览是“走走画画”系列活动的第一回,展览的目的是向社会各界展示美术学院“十年磨一剑”探索的艰辛过程;展览不求掌声与赞美声,而是真诚倾听同行专家的建议与意见甚至批评,只有通过这样的交流,美术学院的教师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平。此次画展只是一个起点,参展教师计划以此为契机,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和“走出画室,对景写生”的古今画训指引下,不断向自然风物学习,向文化遗存取经。在田野之上、天空之下,努力用双脚踩出一条艺术创新之路。(文:叶扬秋)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许旭明先生致辞 陈燕娜摄

美术学院院长宋武教授致辞 陈燕娜摄

绘画系主任王大卫副教授介绍参展教师的作品 陈燕娜摄

开幕式由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王冬松博士主持 陈燕娜摄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女士与李诗芸老师在画前交流  陈燕娜摄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旭明先生与学院领导在王大卫副教授作品前交流 叶扬秋摄

黄文中教授与王尔义教授在作品前交流 叶扬秋摄

汪细飞老师与学生肖樱芮在作品前合影 陈燕娜摄

展览现场 陈燕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