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泉州启动

编辑:王交来 发布时间:2018-06-11阅读:

2018年6月10日上午10:00,“讲中国故事·全国架上连环画展”(泉州站)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继“第四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首次来泉州巡展之后再度降临与之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的启动仪式也在此华丽启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美术学院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承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泉州市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市美术家协会、泓翰美术馆、盼盼惟善轩美术馆、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研中心等单位联合协办。展览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通过回望历史、关注当下的创作视角,讲述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文化讴歌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赞颂美好生活的和谐安宁。以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响应习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架上连环画”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在传统绘画模式与当代审美需求之间找到切入点,最终打磨出的当代连环画的全新面貌。本次展览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组、7008件,参展作品大都围绕“讲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定专家组的初评和复评。最终有100组、800件作品入选并将参加全国巡回展览。绘画体裁丰富多样,艺术内容生动鲜活,以“架上连环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新时期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面貌,同时也为夏日的泉州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饕餮盛宴。

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李晨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发来的贺电,贺电赞扬了连环画艺委会对传统画种的革新拓展,对连环画家们的专业精神和社会担当给予肯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介绍了架上连环画的发展态势,强调了连环画创作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席开幕式和启动仪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侯国良、重庆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刘智勇、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旭明、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郭育生、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副主任黄团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泓翰美术馆馆长蒋丽清、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院长宋武以及来自省外著名高校的领导、教授和画家,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主持开幕式。华侨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更是激情万丈,不顾炎炎烈日挤满了整个开幕式现场。该次展览将展览长达12天,给大家充足的观展时间。

同日下午,在华侨大学举办了有关该展览的“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沈尧伊、李晨侯国良、刘智勇、董克诚等多位著名连环画家和专家,围绕“光辉历程、红色经典”主题,就红色连环画佳作赏析、当代架上连环画的发展现状和展望、第六届架上连环画展主题和意义、综合性大学连环画和绘本的人才培养、福建省连环画绘本事业的发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的连环画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同时,以此展览为契机,美术学院开展了全国著名画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沈尧伊、李晨、刘智勇三位教授,在华侨大学为广大师生和泉州社会各界人士,带来了有关连环画在新时代的意义和发展、连环画人才培养、连环画故事与创作等三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

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来自全国的众多画家非常关心和支持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发展。在泉州市政府和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的主办和邀请下,在泉州泓翰美术馆的承办下开展了“绘画与文化——讲泉州古城故事采风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各位画家也从各自的角度讲述了亘古而生动的泉州故事,为泉州的发展添砖加瓦。围绕“全国第五届架上连环画展”在泉州开展的这一系列高规格的文化活动,是闽南艺术界的大事和盛事,它对于提升“海丝重镇”泉州的文化艺术品位,丰富泉州市民的文化艺术生活,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出席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