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扎根中华艺术文化研究,美院再获国家社科立项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22-12-22阅读:

日前,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已公示结束,美术学院王冬松老师主持的《格物与宣理:宋代绘画的理性精神研究》成功入选。这是继2017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以来,学院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

王冬松老师作为美术学院审美与境外生教育中心主任,在从事中心管理工作之余,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美术理论研究。此次入选项目正是其多年来潜心艺术理论研究的成果。该项目采用跨学科的视角与研究方法,全面审视宋代绘画的理性精神特征,涉及宋代绘画的语言、风格、题材、形制,以及画论等方面的具体研究,对一些经典问题,如绘画语言的“水墨”转型、绘画构图的“空间结构”、“诗书画印”的格式形成等,提供了一些富有新意的解读。项目将出土图像、器物纹饰纳入考察范畴,拓展了传统宋绘画研究的边界。既是对宋代绘画思想研究的进一步充实,也为宋代思想史和物质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基于图像的视角。

近年来,美术学院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着力于重大项目的突破与横向项目的推进,强调艺术实践提升的同时,重视艺术理论的持续深耕,号召教师树立科研意识,教学之余积极投身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通过研究与实践,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与创新能力,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深化“教学促科研,科研带教学”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