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中国画课程设置

发布时间:2010-04-18阅读:

美 术 学 院

College of Fine Arts

美术学专业(中国画方向)(本科、四年制)

Specialties of Fine Arts Chinese Painting

(一)专业简介

 美术学(中国画)专业以水墨人物画、工笔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为主要教学内容,是以中国传统绘画为主并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一门学科。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传统绘画技法,具备中国画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技能,能在美术教育领域、文化艺术等部门从事艺术创作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与业务范围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海内外、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需要与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中国画艺术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适应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社会发展和内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德育

境外生要热爱祖国和祖籍国,拥护和支持祖国和祖籍国统一大业,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校规校纪,能为侨居国(地)的社会发展和建设服务,为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作贡献。

内地生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远大的理想、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了解中国基本国情,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业务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国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绘画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绘画创作的专业技术;具有专业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经过艺术思维与绘画课程的基本训练,具有绘画创作的基本能力。学习期间通过对传统绘画课的学习使学生创造性地领悟中国意象美学内涵;通过基础写生课程的学习,体验中国艺术的创造精神;通过创作课程学习中国文化精神,立足时代,具备专业创新的基本素质。

体育

要求学生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造型基础、书法基础、专业技法,山水、花鸟、人物相关题材的临摹、写生与创作等。

(四)教学安排

毕业最低学分                  境外生                150学分

                              内地生                150学分

其中:公共基础课              境外生                37学分       

                              内地生                34学分        

学科基础课                    境外生                58学分        

                              内地生                58学分        

专业课                        境外生                17学分          

                              内地生                17学分         

选修课                        境外生                16学分         

                              内地生                19学分 

素质教育                      境外生                6学分

                              内地生                6学分  

实践教学环节                 境外生                16学分

                              内地生                1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