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赴省外院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察

发布时间:2012-03-21阅读:

  为了深入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工作,确保申报成功,2009年3月6日,由美术学院院长孙德明教授带队的考察组一行四人,对2008年申报国家级艺术类实验室的湖南大学、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三所学校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考察。
    首先,考察小组来到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院长肖狄虎教授、副院长孙建中、副教授易军和副教授王再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湖南大学国家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参观期间肖狄虎院长向考察小组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程序,以及在申报过程中,如何突出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确保产学研相结合等有关内容。接着,他对实验室建设中大型设备的购买、经费投入、使用保养等方面的工作也做了详细的说明,并提供了08年申报的文字材料和视频资料。
    之后,考察组又参观了湖南省交通工具工业设计中心、汽车造型研究部、摄影艺术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以及传播实验室等多个部门。在交通工具设计实验室,考察组一行见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快速成型机(投资约500万),该成型机在计算机的辅助设计下,通过对泡沫、树脂及塑料等多种材料的加工,即可制作出实际1:1比例的汽车模型。在展览室里,考察组看到了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丰硕的实验教学成果,其中包括参加过美国底特律车展的棱形汽车,与雪夫兰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正在研发当中即将面世的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汽汽车等等。
    通过对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实验示范中心的考察,学院加强了对申报工作的认识,对今后的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工业造型实验室的建设有了一定的心得与体会。
    接着,考察组转赴天津美术学院考察,并参观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学国家级实验室。在该实验中心主任范敏教授以及天津美院教务处王老师等人的陪同下,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国、油、版、雕等不同专业的实验室。期间,范敏主任针对考察组关于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疑问做了一一解答,并强调在申请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教学特色,比如天津美院重彩画课程,在敦煌设立的实验教学基地,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直观的认识敦煌壁画,而且还可以鼓励学生积极投入绘画创作,切实完成实验教学课程。同时,考察组针对申报过程中的教学特色也给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并认真观看了天津美院申报时的文字材料和视频资料。此次参观,使得学院对具体申报程序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对实验室特别是绘画类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对以上美术院校的考察,学院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过程和注意事项有了全面的认识,尤其是对材料的准备、设备的选择以及实验教学的改革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为学院即将于五月份进行的福建省实验室示范中心申报工作和九月份进行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的申报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