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扬秋讲师

编辑:黄毅超 发布时间:2017-04-19阅读:


叶扬秋,1982年出生,福建泉州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秘书长、华侨大学连环画插画与绘本创研中心副主任、泉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

华人华侨连环画与绘本创作、区域文化与闽台美术研究


科研成果: 

社科普及读物《福建陶瓷文化与华人社会》,海峡文艺出版社,2021年;

《叶扬秋绘画作品集》,吉林美术出版社,2018年。


学术论文:

《基于“互联网+3D打印技术的德化白瓷塑造技艺传承模式探索》,《轻纺工业与技术》,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3D打印技术视阈下的宋代德化窑粉盒纹样设计提升研究》,《陶瓷研究》,2020年第6期,第二作者;

《改良与重塑:“闽瓷品评会”视角中的德化瓷业》,《美术观察》,2020年第11期,第一作者;

《基于“互联网+”视阈的情境可视化应用研究——以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为例》,《遗产与保护研究》,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1718世纪欧洲艺术史中的德化白瓷图式考析》,《美术大观》,2017年第6期,第一作者。


科研项目:

主持2020年福建省社科普及出版资助项目“福建陶瓷文化与华人社会”,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

主持2017年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基于互联网+视阈的“中国白”图像信息的可视化及交互研究”,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

主持2017年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一般项目“基于互联网+视阈的福州海丝史迹图像可视化研究及艺术价值挖掘”,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

参与202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青年基金)“数字赋能下的德化窑瓷雕技艺活化与再生研究”,2022年9月。


美术作品发表:

油画《华园的南洋杉》,《文艺研究》,2019年第1期;

连环画《大海的回声》,《连环画报》,2020年第12期。


美术作品参展:

连环画《爱国华侨黄奕住》获“我身边的华侨故事”福建省第二届连环画展优秀奖,福建省美术家协会,2022年;

水彩画《海滩的晨曲》获第三届福建省水彩画展优秀奖,福建省美术家协会,2021年;

连环画《节水歌》入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福建省首届连环画展,福建省美术家协会,2020年;

连环画《大海的回声》入选“光辉历程·红色经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入会资格),中国美术家协会,2019年;

水彩《阳光灿烂的午后》获“美育八闽——福建省师生优秀美术作品展 ”高校教师组三等奖,福建省教育厅,2018年。


《大海的回声》,连环画

《大海的回声》,连环画

《爱国华侨黄奕住(节选)》,连环画

《爱国华侨黄奕住(节选)》,连环画

《海的女儿》,78x56cm,水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