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题教学活动周】美术学院开展主题教学活动 落实美育工作

资料来源:华小美 发布时间:2022-07-13阅读:

美术学院在今年首次开展的主题教学活动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构建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不断丰富教学内涵建设。主题教学活动周结合学科特点,调动学生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包括:结课作品集萃展览、教师教学研讨会、艺术名家讲座、艺术名师课堂、艺术考察和专业教室整理布置等,积极落实体美劳教育,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结课作品集萃展览与教师教学研讨相结合,推动教学相长

各专业学生挑选本学期优秀课程作品在学院各展厅及专业教室集中展出。期间由专业老师们组织学生,走进展厅评阅作品,现场与学生互动交流,检验学生的专业学习成果,探讨国内相关院校专业发展趋势,研究专业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关联作用,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思考自身存在的不足,改进学习方法,增强教与学的需求吻合度。





艺术名家讲座与艺术名师课堂相结合,提升学术水准

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宁老师做客学院“艺术论坛”,做题为“写生的价值与意义”的专题报告。郭宁老师写生绘画经验丰富,强调艺术家要深入生活,倡导创作时要做到心、眼、手三位一体的高度协调,由眼见的风景转化为心生的风景。讲座后续郭宁老师在现场写生示范,将照片中的元素进行提取融合到作画里,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邀请洲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华先生莅临学院“华彩美育系列讲座”,分享“工业化装修的想象力”。黄少华先生从传统装置市场分析出发,引出工业化装配式装修的定义,并进行国内外现状分析及工业化装修体系分析,借用实际项目的实践,向大家传导了工业化装修是可个性化、可定制、可跨界的,更是思想的盛宴,是艺术品。现场师生们积极向黄先生请教问题,黄先生耐心地运用出色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师生们解答,师生们收获颇丰。



艺术专项考察与专业教室布置相结合,培养实践能力

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到校外相关机构、单位进行研学考察。走进公共文化空间,活用社会课堂,实现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真正对接,为学生未来发展打开对外窗口。67位师生到石狮世贸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学习。在世贸海丝馆,首先举行了共建学生实践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院师生全程参观了博物馆的建筑以及各展厅的展品,高品质的展品引发了师生们的纷纷赞叹。特别是故宫专题展览,为广大师生近距离接触、观赏和研究故宫藏品,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师生系统了解了泉州的传统工艺美术,如石雕、木雕、纸织画、刻纸、木偶头雕刻、彩扎、纸扎、妆糕人、通草画、布雕画、花灯、髹漆等,深深感受到了泉州民间工艺美术的魅力。

本次研学活动,扩展了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尤其是为学院的各种展览活动,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高规格的专业性展示空间,为华大美院师生提供专业对口的社会实践平台。在观览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收集素材,对泉州的各类非遗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艺术创作,也有了新的思考。



为进一步厚植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院还组织学生前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知史爱国▪强国有我”艺术考察活动,57名师生参加。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是首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及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展示泉州人移民海外,在异国谋生,艰难发展和对祖国作出巨大贡献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全体师生依次参观了“泉州人在南洋”“故土情深——泉籍华人华侨奉献史”等展览陈列区,深切感受到了早期泉籍华侨在海外艰苦创业以及对故土深厚的感情。

参观考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泉籍华侨华人自强不息、爱拼敢赢、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和爱国主义精神。并以画抒情,结合专业特点,用画笔表达对华侨爱国爱乡的崇敬之情。



同时,学院以撤展和专业教室布置为主题教学活动周的收尾工作,以此加强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

本次主题教学活动圆满结束,学院积极承担美育工作,在学校范围内营造美育氛围,让学生在参加各项活动的过程中提升技能,拓展视野,学会创造美,传播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