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王尔义、杨学太教授出席福建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

编辑:芦超 发布时间:2022-07-01阅读:

6月28日上午,福建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福州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导向、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推动福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莅会指导。我院院长王尔义教授、副院长杨学太教授作为会议代表出席大会。

省文代会泉州代表团合影

省文代会省美协代表团合影

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省美协所在的第八组由王来文、陈明艳、李豫闽担任召集人,组织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尹力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学习讨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在开幕式上的致辞。王尔义院长做重点发言,他表示,大会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一是突出创作的人民立场,这是艺术家的永恒课题。二是突出福建文艺创作特色。三是实现人品与画品相统一,追求德艺双馨的目标和理想,才能真正地出精品、出人才。近年来,省美协举办了一系列有高度、有品位、有温度的展览和赛事。特别是省美协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的“白描艺术精研班”,王来文主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践行了美术家的使命担当,也开启了中国美术史上白描艺术人才培养的先河。王主席在培训授课中,无私奉献、分文不取,给班级学员带来很大的触动,这是艺术的“传帮带”,更是品德修养的“传帮带”。

王尔义院长同时指出,在省美协的支持和协作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了省内首个高校与省级专业协会联合成立的智库——福建省连环画插画与绘本艺术人才智库,充分发挥连环画讲好“八闽故事”“闽侨故事”“中国故事”的功能,不断壮大和发展,目前已有近300人的规模。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和省美协的直接支持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以闽籍华侨为核心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华人华侨爱国故事青年绘本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近300件作品在三地巡展,被人民日报(海外版),文化和旅游部、统战部官网等5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在省文联的号召和省美协的直接领导下,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为主题的连环画展,在福建省十余个地市巡展,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并得到省文联领导的高度肯定。

大会于629日上午圆满闭幕。

分组(第八组)讨论会现场

王尔义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