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来文白描艺术精研班在华侨大学开班

作者:文字:贠智力 图片:庄培芳、王交来 发布时间:2022-05-23阅读:

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和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王来文白描艺术精研班,521日在华侨大学开班。本次精研班学员由福建省从事白描艺术创作的业界精英组成,教学内容涉及白描技法、外出写生、创作实践、书法研究、理论探讨与诗词文学等多个方面,课程为期半年,结业前还将进行学员作品展示。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发来贺信,对王来文白描艺术精研班的举办表示祝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分别致辞,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把福建白描艺术传承发展下去。

开班仪式后,王来文为学员们开讲白描艺术的第一堂课。课上,他以中国画白描的文脉为出发点,带领学员们重新研读和认识福建白描艺术,并介绍了中国白描艺术的简史与流变,以及福建白描艺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态势和特点。他指出,福建是白描艺术的重镇,福建的美术史在某种程度上可谓一部“白描艺术史”。自古以来,福建有着悠久的白描艺术传统,从南宋陈容到明代边景昭、吴彬,再到清代上官周,以及近现代仙游二李、陈子奋、郑乃珖等福建籍的白描大家,无不为习画者学习白描艺术的重要范本。他同时呼吁学员们明确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共同为白描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作出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林景辉,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梁星,厦门书画院院长、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永潮,福建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胡泊,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等出席开班仪式。

据悉,此次开设白描艺术精研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福建省中国画白描艺术创新创作水平,扶持和培养福建白描艺术优秀后备人才。

王来文致辞

赵胜利致辞

王来文讲课

王来文讲评作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