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粽情端午,传承传统”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1-06-12阅读:

端午时节,粽香四溢,近日,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一场以“粽情端午,传承传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分别于第一餐厅和侨缘邻里中心举行,学生党员与港澳台侨学生、辅导员一起包粽子、编彩绳、写书法……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桃儿红、杏儿黄,粽子香、谷满仓;剥个粽子裹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端午节,当然少不了包粽子,餐厅精心准备了糯米、艾叶、丝线等材料,几名厨师手把手教大家包粽子,粽香味、艾叶香,飘香的粽子溢满华园,香甜的糯米包出幸福的味道。

在包粽子环节中学生党员向到场的境外同学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千百年来中国端午食粽的传统文化盛行不衰,并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活动过程中,学生党员与境外学生互相交流,介绍各自家乡的饮食文化与不同样式的粽子,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在等待粽子出炉的间隙,学生党员们还学习了编制五彩手绳。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端午节有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的习俗,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

活动还设置了书画文化体验,在侨缘邻里中心,为大家准备了书法、国画材料。工作人员以PPT、视频等方式向学生党员们展现了中国传统书法、国画文化的悠久历史背景与魅力,活动以端午节为主题,用中国传统书画技巧创作书签、扇面、明信片、对联等作品,学生党员们还体验了一番剪纸艺术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港澳台侨学生与学生党员互赠创作的祝福卡片或作品,互道端午祝福,进一步增进境内外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端午节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我们就是用这些最富民族特色、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让港澳台侨学生在放松身心中汲取传统文化滋养、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美术学院的学生党员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