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学习纪录片《教师》:生命与使命同行

编辑:杨超月 发布时间:2021-06-27阅读:

为全面推动美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美术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视频教学资源,6月24日开展全院教职工观看学习纪录片《教师》,主题为:生命与使命同行。

党委书记杜秀宗首先介绍了于漪老师的情况,于漪,系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许多重要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改革先锋”等称号。在67年从教时间里,用“站上讲台就是生命在歌唱”的精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语文教学之路,她的语文教育思想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被誉为:“育人是一代师表,教改是一面旗帜”。杜秀宗强调,广大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于漪老师为榜样,涵养高尚师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油画专业教师陈嘉表示,于漪老师的故事令人非常感动。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会遇到不同的学生,他们经历过原生家庭等各种成长阅历,会形成多样化的性格。在课堂和日常接触中,教师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在无形中对其产生影响,无意间的一句“挖苦”,也许会使学生失去自信,无意间的一句肯定,也有可能是点亮学生心火的一盏明灯。因此,面对学生时,千万应当温柔用心,在传授知识,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同时,也要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动态,在适当时候加以引导鼓励。教育的道路远且长,需要学习和反省的地方还很多很多,会以于老师的事迹为榜样,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而努力。

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林晔林说,于漪有句名言:“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句话触动很大,知识是教不完的,也是学不完的,除了知识以外,更是要以“知行合一”来要求自己和提高自己。于漪老师呼吁:“‘学生为谁而学、教师为谁而教’这个问题很少人追问,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动力方面多下点功夫。自己作为一名高校专业教师,搞清楚学生为什么要学,教师为何去教是非常重要的,才能从根本上去解决教与学之间的问题,使之变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