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艺术论坛第83讲《华彩美育之石雕鉴赏与文旅融合》

作者:龚昌健 编辑:芦超 资料来源:华小美 发布时间:2022-03-28阅读:

 

  3月27日下午,艺术论坛第83讲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讲座的主题为 《华彩美育之石雕鉴赏与文旅融合》。本次论坛的主讲人刘国文老师以“石雕鉴赏与文旅融合”为主题进行了演讲直播,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彦老师主持并做总结。

  讲座中,刘国文老师从惠安石雕的创作技艺与应用入手,从历史到当下,由现象及理论,梳理了惠安石雕由晋代至今1600多年的历史,揭示各种精美石雕背后的技术工艺和传说意义,带领大家深层次地探究惠安石雕与文旅产业发展之间平衡而又微妙的共生关系。

  在交流之前,刘老师先分享了几个其团队在大型文旅工程项目上对惠安石雕进行设计应用的短视频,分别有普陀山观音法界、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山东兖州兴隆文化园等。刘老师对这些文旅项目中惠安石雕的设计逐一进行了介绍,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作品鉴赏。

  讲座的末尾,刘老师表达了对惠安石雕的期望,希望惠安石雕能更好地运用新的数字技术,在文旅领域尝试更多的融合,在产品用途上有更多的开拓创新,在文化层面注入更多的内涵,让冰冷的石头具有生命的温度,充满活力地走进寻常百姓家。

  最后,学院硕士生导师吴彦老师对刘国文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整场讲座,刘老师从惠安石雕的历史、应用到案例,再到设计的工具、产品设计的生活方式、现代建筑、家居的融合,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使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