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绍雄老师主讲艺术论坛

作者:文字:杨静怡 图片:高暄雯 发布时间:2021-12-01阅读:

11月30日下午,艺术论坛第79讲在美术学院503多功能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江绍雄老师主讲,主题为“上课五分钟,快乐两小时”,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教授做总结,美术学院教师和学生100多人出席。学院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吴彦老师主持了此次论坛。

在师生关系逐渐被重新构建的大背景下,如何趣味、多元且全方位地提高课堂质量以及提升教学研究成果,无疑是一项重要课题。在讲座的开始,江绍雄老师表示:“教师既是演讲人,同时也是脱口秀演员。”对待课堂以及学生要像演讲人对待听众一样真诚。江老师以自身“在VIVO集团演讲时制作900张幻灯片以及为学生上课前会做好三件事”来进行更深入的说明师生关系中真诚的重要性。紧接着江老师通过分享视频,强调:“上课是寓教于乐,教师要思考如何热爱教学这件事,而非只是当成工作。”

江绍雄老师主讲

江绍雄老师将讲座分为积累、鉴别、审美、倾听、质疑、坚信、借势、知行、同理心九部分进行深入的阐释。其中“积累”强调阅读,解决“无知”的问题,对知识保持欲豁难填的状态。“鉴别”主要解决眼界高低问题,取乎其上,鉴别优劣。“审美”解决基础问题,强调生活与教学中都要对美有所追求。“倾听”重在“知彼”,关心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质疑”则是鼓励师生看待问题需要有一种批判思维,解决思维固化。“坚信”强调聚焦是要关注科研与创作中的可能性与潜能,鼓励师生敢想敢做,取得成果。“借势”体现了方法的重要性,强调高效轻松地解决问题;教学相长,在师生合作中事半功倍。“知行合一”则要求教师以身作则,弱化“说”,关心“做”。“同理心”则回归于爱的本能,教师要以关爱学生为中心,对学生“尽心”。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江绍雄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与交流。肖鹏程老师针对研究生爱情观的偶发性与唯一性提出疑问,江绍雄老师表示针对学生情感问题要保持尊重且平等的交流,关注如何通过沟通引导发挥爱情对于独立人格以及善良品质的正向作用。叶扬秋老师提出如何引导学生阅读心学或哲学著作。关于此话题,王交来老师向研究生们强调阅读的主动性,就如培根所说:“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并分享其导师所教——人生只需做好四件事: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江老师针对这个问题则强调通过阅读塑造心性与人格,增强学生的内驱力。美术学院吴思凡同学则针对自身在阅读时所遇到的问题提出疑问。江老师针对同学的问题指出专业知识存在体系:“书是会去找书的。”通过广泛阅读才能形成全面认知。

在讲座进行到尾声时,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教授给予本次讲座高度评价,并分享自身心得体会:本次讲座虽然是以“上课五分钟,快乐两小时”为题,但是江绍雄老师的观点分享,强调哲学、文学、情感以及情商和智商的培养,也即是“育人”。也提出许多优秀教师或者科研工作者都十分重视教学与科研相互推进,“教学相长”提升水平。在教学上,是一个教师综合能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多视角看待教学的问题。学院会努力创造更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提升美术学院整体学术与创作水平,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王尔义院长分享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