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工会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实践教学基本功大赛

作者:文字:叶扬秋 图片:龚昌健等 发布时间:2021-12-03阅读: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的通知》(教务〔202112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授课质量与业务水平。2021122日下午,美术学院工会在学院五楼会议室和508教室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实践教学基本功大赛。此次比赛获得2021年度华侨大学工会教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立项支持。比赛旨在立德树人,聚焦学科发展前沿,重点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选拔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华侨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教学竞赛。学院各专业方向均推荐优秀青年专业教师参加比赛。评委由江绍雄、吴东弓、陈清、王大卫、张昆5位教学成果丰厚的教师组成。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院长王尔义、副院长金程斌到场观摩比赛。

参赛教师首先进行现场抽签,确定出场顺序,学院工会主席赵洋介绍比赛规则。每位参赛教师须讲授15分钟课程,并根据授课内容进行2小时左右的现场课堂示范,充分展示了美术学院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学形式。比赛中,张艺以校通识选修课的实践教学为例,针对全校的文科专业学生设置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很强的操作环节,并通过运用最简便的国画工具,带领学生发现中华传统艺术的材质美感。朱庭讲述了当代的室内设计对新材料的使用并进行了案例分析。她认为引导学生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回到可循环再利用的材料是未来空间设计中主要的趋势,能够更友好地处理人、社会与自然的关系。林艳从莫奈、梵高的原作谈到油画写生中颜料的厚与薄,光与色的关系,通过古典油画与现代主义的作品分析了间接画法与直接画法的差异。学生学习油画就必须了解作画步骤、材料性能和作品主题是有机统一的。王帅君主要讲解了动画中的角色设定,让学生从维多利亚时代的服装画中找寻灵感,了解服饰与身份、地位的关系,在实践中能够转化性地运用历史图像,同时也要注重对中国传统艺术形象的研究,才能在创作中找到自我定位。

评委老师对参赛教师的课件设计和展示都进行了现场点评,肯定了各位老师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大胆进行教学设计的创新,为全面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努力。经过综合评比,张艺荣获一等奖,朱庭获二等奖,林艳、王帅君、汤锦垠分获三等奖。杜秀宗书记、王尔义院长、金程斌副院长为获奖的教师颁发证书。

现场合影

讲课中的王帅君老师

张艺老师介绍自己的课堂演示作品

评委现场点评朱庭老师的讲课环节

院领导、评委对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集体评议

王尔义院长为获得一等奖的张艺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杜秀宗书记为获得二等奖的朱庭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金程斌副院长为获得三等奖的林艳、汤锦垠老师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