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党委开展“打开画卷讲党史” 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肖鹏程 发布时间:2021-12-03阅读:

近日,“永远跟党走,助力乡村振兴”福建省首届连环画巡展正在美术学院展览馆展出。11月26日下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以此次巡展为契机开展“打开画卷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让青年学子通过连环画作品更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智慧力量,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使命担当。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工党支部和三个学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日活动中,首先由入选此次展览的学生党员介绍自己的画作,绘画系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进行点评,随后学生党员结合参展的党史题材作品讲党史,最后师生党员们就“如何做好党史题材的美术创作”深入交流。沿着展厅走廊,入党积极分子杨静怡介绍了自己的连环画作品,《农忙》以农民春种、夏耕、秋收、冬祈为表现对象,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另一幅作品《节水歌》主要表现了珍惜水源,保护生态的主题;学生党员王卓然的《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王鑫宇的《半丝半缕,珍食莫蚀》、杨龑的《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及吴思凡的《菜市场的早晨》均获得此次展览的优秀奖。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作品的构思和创作过程。大家一致认为,创作这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性作品,不但在艺术实践上得到锻炼,在思想境界上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作品《孔繁森》的作者柳迪说,孔繁森将一腔热血洒向高原,一生是清贫的,也是富有的;他领养了3名藏族孤儿,3次以“洛珠”的名义献血900毫升;他几次爬到海拔近5000米的山顶采集水样,帮群众解决饮水问题,他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时代的先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该被遗忘,也许这就是连环画的意义。

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大卫从构图的色调、线条的审美等方面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教师党员赖津丽结合自己的作品《无畏之花》讲述了家境殷实的马来西亚华侨女青年白雪娇回国抗战的故事,并以不同地域、不同季节色彩的使用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

2021级研究生党员张雯婷欣赏完《烈士徐光墨的英雄故事》后,向大家讲述了烈士徐光墨为解放事业献身的英勇事迹;学生党员杨欣迪、陈妍霏、侯子娇等以《抗战壁画》为题材,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的胜利会师,从艰苦抗战到全国解放,再到欣欣向荣的新时代,百年奋斗历程画卷谱写了人类历史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

接着,师生展开深入交流与分享。2021级研究生侯嘉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精神富矿,积极主动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这次通过连环画的艺术方式带领我们学习党史很生动,图说的方式讲党史很新颖,作为美院学子要提升本领,发挥特长,传播好中国故事。”

学生党员余欢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活动,不仅专业上得到了启发,而且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铺开党史画卷,一幅幅作品从低沉模糊的黑白色调逐渐变幻到生动清晰的彩色图景,描绘出党成立的艰难、奋斗的艰苦和成果的辉煌,给人以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更应汲取奋进力量,提升本领,勇担使命。”

美术学院结合福建省首届连环画巡展举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鼓励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专业优势,结合新时代主题创作出优秀作品,通过笔尖画出家国情怀,践行美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