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教授做客艺术论坛

作者:文字:蔡锦凤 图片:高暄雯 发布时间:2021-11-26阅读:

11月23日下午,艺术论坛第78讲“笔墨写华章——当代水墨人物画创作漫谈”于美术学院五楼多功能厅开讲。本次艺术论坛主讲嘉宾为福建省画院院长张永海教授。论坛开始前,王尔义院长为张永海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本次论坛由金程斌副院长主持,泉州画院院长郭宁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子健先生作为嘉宾与学院师生一同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王尔义院长为张永海先生颁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金程斌副院长主持

现场嘉宾:泉州画院院长郭宁

现场嘉宾: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郭子健

张永海教授围绕水墨人物画历史沿革、当代水墨人物画的状态以及本人水墨人物画的创作心得进行了分享。通过对陈洪绶、任伯年,徐悲鸿,蒋兆和等人的作品进行介绍与分析,展现出当代水墨画家高超的笔墨技法、过人的造型能力以及其独有的创作思想。多幅作品运用了西方的造型元素,但其表达的意境仍具有中国古典韵味。

张永海教授提到:“对艺术要朴实,朴实很重要,朴实才会真诚”。艺术作品能够反映出作者最朴实的情感。中国画中“形神兼备”是很重要的,而在水墨人物画中这是很难表现的,优秀的水墨画家成竹在胸,笔墨飞扬,能通过水墨表现情绪与情感,做到“传神”,需要长期做到对于造型的锤炼。张永海教授在讲座上分享了自己所创作的水墨画作品以及草稿原图,他提到:“造势很重要,大势所趋”以及“画面虚实结合、细节元素要符合整体的视觉效果”。

张永海教授用自己独特的水墨语言为在场的观众开启了一场视觉盛宴。他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中国水墨文化的传承,也在不断探索和前进的过程中融入时代特色,不断地思索,从表现题材、笔墨技法、艺术意境等方面进行创新,拓宽了中国水墨的当代意识。

主讲人张永海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王尔义院长作了总结:张永海教授包容的胸怀与高远的格局值得我们学习,鼓励我们美术学院的研究生们要从时代角度出发,用艺术引领时代,用创作展现中华文化自信。并强调研究生对自我的专业要有更高的要求,做好五项“研究”:一、研究历史,在中国的美术史中学习;二、研究展览以及学术活动,抓住时代的导向;三、研究情感,感性地表达出艺术的语言;四、研究艺术与历史及社会的关系,思考艺术的本质追求;五、研究自我,鼓励研究生在创作中要自信,积极地探索自我,表现出自我的个性。

王尔义院长还表明了水墨画的群像创作是极难的,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他感谢张永海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创作过程、画面构造以及水墨气韵表现进行详细地介绍与分享。希望美术学院的师生能够结合本次活动的感悟,创作出更符合时代、更展现中华文化精神的艺术作品。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