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代著名油画艺术家原华五做客艺术论坛

作者:文字:樊云霞 图片:周雨晴 阮凯霖 发布时间:2021-11-03阅读:

11月2日下午,当代著名油画艺术家原华五老师做客艺术论坛,主讲《写意油画的表现方法》,并现场示范写意油画创作。讲座在美术学院503多功能厅举行,由院长助理吴彦老师主持,王尔义院长为原华五老师颁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王尔义院长颁发聘书

原华五老师的油画艺术立足中华文化的“意向”美学精神和“写意”表达方式,借用舶来艺术材料——油画的语言形式进行了转换和表达。一方面用示范的方式,生动的诠释了当下热度很高的写意油画创作方式和表现方法,拓展了师生们的创作思路和眼界;另一方面在示范中融入了个性化的表达,引导师生们如何从画面和内心情感出发,通过艺术作品“书写情怀”。

原华五老师主讲

原华五老师热爱大自然,他的作品以风景为主,注重色彩,情感朴实。在画面中保存风景的结构,但并没有把它仅仅变为瞬间变幻的颜色和光的反映。在他的画里,形是很严格的,并不会因气氛而溶化。他的绘画用点取代了传统绘画简单的线与面,从而达到传统绘画所无法达到的对光的描绘。当我们从近处观察作品时,我们看到的是许多不同的色彩凌乱的点,但是当我们从远处观察他们时,这些点就会像七色光一样汇聚起来,给人光的感觉,达到异想不到的效果。在画面上他常常采用饱和的颜色和笔笔压盖的细腻笔法描绘对象,不要任何强烈、粗暴的效果,这一美妙温柔的艺术以无穷的诗情画意表达人们崇尚安宁平静的生活,呈现出一种淳厚的艺术韵味。

现场创作

此次讲座示范有近百位师生现场观摩,气氛非常热烈,众多师生表示收获很大。我院也开设有《写意油画》的课程,这场“写意油画”的示范讲座对于通过美术语言,面向境内外学生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