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北美院叶佑天教授主讲艺术论坛

作者:文字:李诗芸、王奕骅 图片:李梓锋 发布时间:2021-10-27阅读:

10月27日上午,美术学院有幸邀请到著名视觉艺术家、文化学者、策展人叶佑天教授来校交流,并于敬萱堂401开展主题为“综合媒介造境:数媒艺术与视觉设计的新时代范型”的讲座。讲座开始前,王尔义院长为叶佑天教授颁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王尔义院长颁发聘书

叶佑天教授在讲座中提到,跨学科的研究方向是近年来艺术创新方法讨论的热点之一。其目的主要在于通过超越传统分门别类的研究方式,实现对问题的整合性研究。目前国际上比较有前景的新兴艺术学科大多具有跨艺术方向性质。近年来一大批使用跨学科艺术方向的方法或从事跨学科艺术方向的研究与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并获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就其深刻性而言,跨学科研究本身也体现了当代艺术设计探索的一种新范型。

“综合媒介造境”作为世界造型艺术与设计,是当下艺术设计造境升级的一个重要创新方式,随着其发展趋势必将形成一种潮流。作为综合交叉跨艺术方向实践的分享,叶佑天教授在厘清二者关系后,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设计学构成原理思维表达是视觉造境之基;第二、数媒艺术光影及运动原理是视觉造境之翅;第三、审美判断能力是视觉造境之力;第四、美学的哲学理性精神是视觉造境之魂;第五、真情实感与团队精神是综合媒介造境的动力。

叶佑天教授主讲

本次讲座,叶佑天教授通过对“综合媒介造境”的阐述,完善与落实了运用理论层面的交叉综合研究和实践层面的实证调查研究结合的方法,为美院学子带去不同的艺术体验,有助于丰富师生的视觉思维,并传播了当下艺术设计的创新的表达方式“综合媒介造镜”,也鼓励了美院师生积极参与艺术设计造景。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