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直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肖鹏程 发布时间:2021-10-21阅读:

10月9日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代表线下集中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视频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号召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绘制相关海报。

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辛亥革命,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但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但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能实现。在大会最后,习近平呼吁,新时代的中华儿女应该团结起来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视频观看结束,大家用积极的行动诠释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首先,同学们在对辛亥革命意义深入思考的基础上,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美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刘文同学指出:“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不仅仅要重温历史,更要时刻牢记革命者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主要有“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创新精神;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了理想而坚持奋斗,敢于献身的精神。当前我们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我们每个人继续努力奋斗,借用孙中山先生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与诸君共勉。”姜厚辛同学深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责任,他指出如今生活在明媚阳光下的我们不需要如先烈般流血牺牲,报效祖国可以体现在一言一行中:在工作上脚踏实地,业务中精益求精,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在公共生活中积极参与政治,为社会有利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带头传播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需要我们的时候主动伸出手,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都是我们对辛亥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其次,作为美术学院的学子,同学们也积极用画笔描绘辛亥革命的风云激荡,展现新时代中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