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走进蔡家堡

编辑:张培佳 发布时间:2021-04-26阅读:

 4月25日上午,美术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实践团一行30余人走进漳州市平和县隆庆村,走访福建第一古—堡——蔡家堡,美术学院“校外实践基地”同时在蔡家堡揭牌。

 蔡家堡是位于福建漳州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内,是一座近800年的平民古堡,2017年以来,历经了从破败不堪到修葺一新,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从乡下建筑到网红景点,实现了一次凤凰涅槃一般的美丽蜕变——中国地理影像杂志,央视乡村大舞台栏目组等,先后莅临采访和拍摄,为蔡家堡从偏僻山区走向广阔天地,这也是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在蔡家堡,美术学院师生一行在隆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村史馆、王阳明生平事迹馆、研学教育基地、拾光堡民宿、汉服体验馆、农家菜伴手礼等,在蔡家堡村史馆内,记载了民俗文化传统,保存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农耕用具、旧家电、书籍、日常用品等,予于保护及展览。那些老物件不仅记录了当地生产力发展、生活习惯的演变,更是凝结了时光和记忆。参观完蔡家堡,同学们纷纷发出惊叹,惊叹于漳州这座古堡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中国台湾2020级设计班陈照武同学说道:“这一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建筑之美,虽然古朴、简单,但是韵味犹存的感觉让人觉得无比舒适着迷,甚至有留下来的冲动。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林语堂故居,走进林语堂文学馆,近距离欣赏了林语堂文学馆的专著,通过这些可触及的图片及简介,林语堂先生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变得更加立体,了解到了文化大师林语堂是如何从一名乡村少年成为一代文学大师,并享誉海内外的非凡历史。本次的文化研习,让港澳台侨学生认识到读书是推开梦想大门的钥匙。来自中国香港2020级陈景超同学说道:“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像林语堂先生看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据悉,美术学院还将组织港澳台侨学生走进蔡家堡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专业学科优势,引导港澳台侨学生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服务乡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让广大港澳台侨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