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千企千村行】美术学院师生走访惠安县洛阳庆达石雕艺术有限公司

编辑:张培佳 发布时间:2021-04-18阅读:

4月17日下午,美术学院副院长金程斌带领学院师生走访校友企业——福建省惠安县洛阳庆达石雕艺术有限公司。

师生们与洛阳庆达石雕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安石雕技艺传习所创始人、学院校友会高研班会长杨庆聪,副会长杨惠山、李海聪,副秘书长江美才,屿头村党委书记杨志杰等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几位工艺美术大师耐心细致地向学生讲述了石雕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创业历程,用一个个具体的实物向同学们展示作品的创作理念,并就如何把现代流行元素融入传统工艺作品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

师生们还走进杨庆聪劳模创新工作室、惠安石雕技艺传习所实地考察石雕艺术,近距离欣赏当地传统石雕与影雕作品。看到一个个人物形象通过调节运用腕力、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线变化而表现得栩栩如生,同学们纷纷发出惊叹,感叹中国传统手工制造工艺之精美。

来自中国香港的2019级动画班陈增荣同学表示:“此行有幸与几位大师沟通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不同思想的碰撞让我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感悟。”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1班伍红霞说:“今天走访杨庆聪劳模创新工作室、惠安石雕技艺传习所后,我深深感受到了一种匠人精神。一块冰冷的石头,通过一双手、一把刀、一颗心,使之华丽蜕变,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技术是一项本领,学术是一种涵养,艺术是一种境界。我们美院学子应当将所学艺术理论融入生活,艺术才能具有生命力。”

“艺术源于生活、源于细节。惠安雕艺源远流长,通过一块冰冷的石头,融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再经过手艺人的精心雕刻,才能最终展示在我们眼前,也让我深深感受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即将毕业的2018级研究生戴彬枫在座谈交流后如是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美术学院响应学校“千企千村行”活动号召,充分联动企业资源,深入探讨、研究与企业合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活动旨在建立富有活力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助力企业突破技术壁垒和人才瓶颈,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