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术学院关于组织参加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03阅读:

美术学院关于组织参加2012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工作的通知

 美术学院关于组织参加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工作的通知.doc

各班级:

根据《关于同意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函》(教高司函〔2011191号)、《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福建赛区工作的通知》精神,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决定举办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现将我系参加福建赛区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宗旨

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等主办,是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大赛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和国家11部委《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搭建高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

二、大赛内容

1.大赛主题

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主题为:创新生活,梦想未来”。提交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工作、生活、学习、沟通、出行、健康、娱乐、交互、服务等9大类别(见附件1)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范围可包括电脑设备、数码电子、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厨卫、日用陶瓷、家具、玩具、文具、皮具、首饰、公共设施等各类产品。

2.作品提交形式

(1)参加省初赛时只须提交平面图版(包括设计构思草图、设计说明、设计预想图、模型图片组成等内容);

(2)参加省复赛时须提交设计产品实物或模型(其中交互、服务类作品,可提交相应的视频文件与其他格式电子文件)。

三、组织与领导

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主办单位:福建省教育厅、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承办单位:福州大学。

为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大赛的组织、评审与宣传等工作由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负责,日常工作由福建赛区组委会秘书处承担。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秘书处设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福建赛区评审委员会由本赛区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

四、参赛对象:全院在校生,包括境内生、境外生,鼓励跨专业、跨类别报名,所有参赛学生均需以学院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

五、大赛规则

1.报名    所有参赛者均必须于2012年4月15日-5月15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cuidc.net/index?moduleId=126)在线填写“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二),确定报名信息后于网站页面中自行打印报名信息,并获得随机生成的 6 位数参赛编号,然后由学生本人打印三份、签名后送交学校教务处加盖公章,请于5月16日(周三)17:00前将三份报名表交到学院团委办公室。

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最多不得超过 5 ,并在报名表和报名签字一栏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的顺序填写。

2.提交作品

每位参赛者可以提交1- 3 件参赛作品,但不得超过3件。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版面编排格式,将每件参赛作品的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编辑出 1 幅 A0 尺寸的纵向图版1194mm×840mmjpg格式,精度180dpi),文件以报名时所获得的 6 位数参赛编号命名,文件大小不超过5M此份材料最迟于2012年6月6日(周三)12:30前交到学院团委。请各参赛团队自行用U盘拷贝上交,逾期视为弃权!

3.大赛初评及奖项设置

初评工作由分赛区组委会负责评审等相关事宜,采取统一评审、分类设置奖项的办法,按九大类别分别设奖,各类奖项数量根据本类别参赛人数占总参赛人数的比例确定。分赛区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视需要对若干表现特别突出的作品设特等奖。获福建省分赛区一、二、三等奖的参赛者请准备好参展实物,各学校自行在比赛前将实物运送至全国总赛区组委会参加全国总赛区评审、展览。

4. 评审标准

1)创新性(40):围绕“创新生活,梦想未来”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30):正确理解竞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30):为配合竞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

六、参赛费用

每件参赛作品收取打印费、评审费等合计200元;通过省初赛、入围的作品报名费将由学院统一报销,有获一、二、三及特等奖的作品学院将进行额外奖励。

七、有关说明

1.本次大赛各参赛院校需指派领队1名,具体负责本校参赛组织工作并将相关信息于520前以电子邮件形式报竞赛组委会。

2.所有寄送至大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3.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符合本届竞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4.谢绝一稿多投,一经发现,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5.组委会有权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在媒体上的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非商业活动;

八、联系方法

对本次大赛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团委,电话:22692341,或院学习部牛颖超。

 

附件:

1.参赛作品类别

2.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备注:本电子版通知以及相关附件,可以在学院主页下载。

美术学院团委 

二○一二年五月二日

 

 

 

附件1

参赛作品类别

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工作、生活、学习、沟通、出行、健康、娱乐、交互、服务等9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A工作(Work)

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金融机具等。

B生活(Live)

消费生活用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照明器具、日用杂货、园艺用品、玩具、乐器、个性用品等。

C学习(Study)

电脑及周边设备、学习工具、教育设备、文具等。

D沟通(Communication)

电话、移动电话及周边设备,传真、通讯终端、个人用导航设备等。

E出行(Transportation)

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

F健康(Healthy)

医疗用品、保健用品、运动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等。

G娱乐(Entertainment)

玩具、游乐设备、娱乐设备等。

H交互(Interaction)

以人机交互关系创新为特点的各类产品与具有突出界面设计特色的应用软件等。

I服务(Service)

以整合创新的理念开展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创新,作品应为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在内的完整新型业态系统。

 

 

 

 

附件2

201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

学校:(学校教务处公章)                     报名编号:

作品名称

 

   

 

 

 

出生年月

 

手机/电话

 

身份证号

 

   

研究生  本科生   专科生

小组成员

小组成员不能超过5人(含组长)

参赛类别

A类()、B类()、C类()、D类()、E类()、F类()、G类()、H类()、I类()

   

 

Q Q

 

所在院系

 

   

 

指导教师

 

通讯地址

 

设计作品说明(300字以内)

 

 

 

 

 

 

 

 

本人:

1.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排他的知识产权,不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如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及争议情况,由本人承担与此相关的一切法律责任;

2.同意主办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布、宣传、展览。

名:

                                             2012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组建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织委员会的通知

闽教高〔2012〕40号

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同意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函》(教高司函〔2011〕191号),为做好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大赛组织工作,经研究,决定组建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见附件),任期四年,负责福建省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大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及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下设秘书处,挂靠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负责处理福建赛区的日常工作。

  附件: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织委员会名单

  福建省教育厅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附件: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织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高诚辉 福州大学

  副主任委员:

  孙德明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

  林志强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刘会勇 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

  委  员:

  戚跃春  厦门大学美术学院

  林敬亭 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

  刘开昌 福州大学教务处

  林  伟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翁炳峰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赵利权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李秀慧  福建农林大学教务处

  常跃中  集美大学美术学院

  李  歆  漳州师范学院艺术系

  黄  坚  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邱志荣  福建工程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工程系

  甘应进  闽江学院教务处

  林永生  莆田学院艺术系

  康  兵  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系

  易际明  厦门理工学院机械系

  伊林春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

  赖勇军  龙岩学院艺术系

  李锐军  武夷学院艺术系

  秦  俭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黄玉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唐乐尧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

  谢和鹏  黎明职业技术大学

  余君平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秘书长:林志强(兼)

  副秘书长:林伟(兼)